新西兰驻华农业参赞:新西兰奶粉不存在安全风险

作者:吴珊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2-06 14:36:00

新西兰奶粉双氰胺事件持续发酵。4日,羊城晚报记者就消费者关心的问题独家采访新西兰驻华使馆农业参赞康宁。康宁表示,新西兰奶粉不会因为主要出口国为第三世界国家而降低安全标准。大型乳企雅士利集团则表示,在新西兰投资建厂的计划不会改变,坚持采用新西兰奶源。

据了解,新西兰奶粉的第一大进口国为中国,第二为印度。在新西兰奶粉被爆检出双氰胺后,一些消费者产生了新西兰奶粉因主要出口第三世界国家而降低安全标准的疑虑。

康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西兰向超过150个国家出口乳制品。过去10年,出口逐渐从成熟市场向新兴市场转移,2011年欧美市场地位不仅被取代,还被中国、OPEC成员国及其他亚洲国家远远超过。“新西兰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由新西兰初级产业部(MPI)管理,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好的体系之一。所有新西兰乳制品都必须符合MPI监管标准。”康宁说。

双氰胺事件发生后,不少中国消费者对新西兰奶粉产生担忧。对此,康宁表示,新西兰产品是安全的。所检出的双氰胺含量对消费者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

康宁解释说,在新西兰,双氰胺从不直接用于食品中,是一种用在草场上的产品,用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防止氮流入地下水。双氰胺事件发生后,双氰胺制造商主动停止了双氰胺的销售,主要是因为双氰胺目前还没有国际标准而消费者对新西兰产品的期待是零残留。对于事件最新进展,康宁表示,中方相关主管部门已要求新西兰提供更多的信息,新西兰MPI正在提供全面准确的信息。

双氰胺事件发生后,有人称新西兰奶粉即将走下“神坛”,而新西兰国内市场情况如何呢?记者采访了在新西兰生活了十年的华人李先生。李先生说,“这件事在新西兰算不上新闻,没有多少人关注。只是在华人圈中,一些职业从事代购奶粉的人反映强烈一些。而超市中的奶粉售卖和平时一样,没有看到下架消息。”与李先生同住在基督城的孔小姐也证实,“身边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件事,生活像往常一样。”

那么,国内大型乳企雅士利、雅培是否会弃用新西兰奶源改换其他?

1日,雅士利集团媒介总监张先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雅士利在新西兰投资建厂的计划不会改变,坚持采用新西兰奶源的态度不会改变。“这种不改变源自对新西兰奶源的信心。”张先生表示,经过与新西兰原料供应商确认:新方检出少量批次产品DCD残留,并未供应给雅士利。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

当天,羊城晚报记者还采访了雅培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梅小姐,其并未就是否改变奶源问题做出明确答复,并表示雅培确认自己的产品是安全可靠的。吴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