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歧明显 欧盟预算谈判难度大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2-06 08:20:00
分享

欧盟27国领导人本月7日至8日举行峰会,有关欧盟未来7年的长期预算协议谈判时隔两个月后重启。从目前情况看,各方希望达成协议,但均认为谈判难度很大。

前期会谈无果而终

去年11月份,欧盟峰会就2014-2020年间的预算进行了商讨,尽管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为了促成各方达成协议,在当时的欧盟峰会上将预算总额从最初的高达1 .047万亿欧元降至9730亿欧元,但是各国分歧仍较大,最终未能达成协议。

分歧除了在预算总金额方面,还在预算如何使用和在哪些领域使用等方面存在。

在当时的会议上,英国提出,预算资金应该降至8860亿欧元。另外一些国家也希望进一步削减预算,认为在各国都陷入财政困难之际,将近万亿欧元的预算资金太过庞大。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一些涉及“连接欧洲”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应该被削减,比如,能源、交通和数字网络等项目应该被喊停。而也有国家表示,希望按现有的水平持续下去。农业大国法国不愿放弃巨额的农业补贴,而德国则希望保全区域开发援助资金,以继续消化两德合并的后遗症。

力促峰会达成协议

为了拯救这份长期预算,会议召开之前,欧盟领导人显然都没有闲着。据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和欧盟轮值主席国爱尔兰总理恩达・肯尼在4日进行了会谈,试图找到破解难题之方。就欧洲议会而言,它可以阻止任何其不满意的协议。

舒尔茨表示,如果预算被压得太低,他会说“不”,如果未达成协议,欧盟还可以制定年度预算。

巴罗佐对有关预算的争执表示出失望,他敦促成员国本周会议上达成协议,批评欧盟成员国政府一方面需要提高经济增长率和竞争力,另一方面又要求削减预算。他表示,很显然,如果没有一定的投资水平,要在欧洲实现增长是不可能的。

爱尔兰外长吉尔摩4日表示,如果本周欧盟领导人无法就预算达成协议,那么欧盟又将陷入一场新的危机和不确定中。他表示,欧盟不应纠缠于争执而止步不前。

范龙佩表示,如果欧盟首脑在预定的两天会期内仍然未能达成共识,那么会期就将延续到周末继续进行。值得关注的是,在上次会议上,范龙佩大幅削减了欧盟预算金额。而据外媒报道,本次欧委会和欧洲议会都表示,在峰会上,预算将再度削减200亿欧元至250亿欧元。

成员国阵线分明

尽管各国所分担的欧盟经费仅占到其财政支出的极小部分,但对于部分欧盟成员国以及部分经济领域,欧盟的财政转移支付拨款还是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这在一些经济底子薄弱的中东欧国家中显得尤为突出。

目前来看,意大利和法国意见一致,反对进一步削减预算总规模。法国总统奥朗德与意大利总理蒙蒂日前会面后表示,双方已就2014-2020年度的欧盟预算达成一致看法。但奥朗德也表示,欧盟各成员国首脑本次会议上达成预算协议所需条件尚不具备。他称,谈判非常艰难,因为涉及到欧洲的关键问题。意大利则表示该国在欧盟预算中所作的支出不符合目前意大利的情况,因而要求更公平的份额。

作为欧盟预算主要支出国和受益国的德国表示,会为谈判达成协议而做出努力。德国总理默克尔称,预计有关欧盟预算的谈判将十分艰难,预算必须用于确保提高欧盟竞争力,并使得成员国经济逐步变得更加均衡。为了预算案顺利通过,默克尔于近几日一直在各国之间斡旋,她曾对会议能达成协议表示乐观。

不过,上次会议就扬言如果不能进一步削减开支就要退出欧盟的英国,立场并未有太大变化。英国期待在农业补贴和官僚机构开支等方面进行削减。英国政府消息表示,卡梅伦和瑞典、丹麦、荷兰等预算净支出国建立了强大的联盟,期望有一个更好的结局。但是英国外交部欧洲事务部部长戴维德・利丁顿4日表示,他听说首相卡梅伦有关改变条约要求具有“开放性思维”,引人猜测。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