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贷款或达3700亿元四大行被指1月放贷过猛

作者:戴曼曼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2-06 14:44:00
分享

昨日,有消息称1月份四家国有银行新增贷款额为3700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3200亿元。按照四大国有银行新增贷款占比35%-40%的一般水平估算,市场预期今年首月银行新增贷款可能突破1万亿元,而去年受到春节等因素影响,1月新增贷款仅为7381亿元。

此前有消息称,国有四大行今年的新增信贷规模接近3万亿左右,市场预测今年信贷规模将呈微量增长,信贷有放松迹象。

1月中旬,记者曾就住房贷款的问题咨询广州市内多家银行,均表示目前信贷额度充沛,部分银行的首套房贷可以享受到八五折的优惠。有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受去年末的放贷受到限制,年初的额度较为宽松,银行在放贷方面不会表现“吝啬”。

此前传出的四大行2013年的信贷规模中,中行就因存贷比即将“碰线”而垫底。近日,有外媒引述某国有银行内部人士消息称,中国工商银行在1月份前20天就用光了整1月份的放贷额度。

有分析称近三年的1月份新增贷款均占全年比例为13.4%,一季度占全年信贷投放量的比例均值在34%左右。1月的过度放贷将会挤压未来两个月的信贷投放量。因此,也有消息称至少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在内的几家银行均收到了央行关于放贷过量的“窗口指导”。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