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要算旧账?标普或面临80亿美元赔偿

作者: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2-07 15:07:53

美国要算旧账?标普或面临80亿美元赔偿

图/新华社

羊城晚报讯 据新浪财经报道,北京时间2月6日凌晨消息,美司法部和多个州已正式民事起诉标普,罪名是在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和抵押债务凭据(CDO)评级上欺骗投资者。根据美国法律,标普或面临80亿美元赔偿。这是联邦政府首次对评级机构在金融危机中的行为采取法律行动。美国是否借此跟标普算账,以报复其当年调降美国信用评级的行动?对此,美国司法部长予以否认。

稍早时美国司法部长霍德尔(Eric Holder)宣布,起诉标普及其母公司麦格希(McGraw-Hill),作出这一行动的依据是1989年《金融机构改革、复苏和执法法案》,该法案允许司法部索取与联邦担保金融机构所遭受损失相等的民事赔偿金。霍德尔指出,标普相关不当行为导致的损失超过50亿美元。

与此同时,以加州为首的几个州也提出了针对标普的诉讼,加州认为标普的虚高评级导致该州的养老基金等投资方损失10亿美元。根据加州法律,加州可要求标普提供三倍于损失的赔偿。除加州外,目前起诉或正在调查标普的州还有康涅狄格、伊利诺伊和纽约州等。

霍德尔指出,起诉标普及麦格希与标普曾历史上首次调降美国的信用评级无关。美国司法部代理副部长韦斯特(Tony West)则表示,针对标普的调查开始于2009年,是在标普调降美国评级之前。韦斯特拒绝评论目前司法部是否在调查另外两家知名的评级公司穆迪和惠誉。

截至美东部时间周二中午12:30(北京时间周三凌晨1点30分),麦格希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股票下跌2.75美元,至47.55美元,跌幅为5.47%。稍早时该股一度重跌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