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欧盟旅行免签承诺促中国人涌入塞浦路斯买房

作者:约翰?胡珀 来源:新华网
2013-02-09 09:41:00

英国《卫报》网站2月6日报道 题:欧盟旅行免签承诺促使大量中国人涌入塞浦路斯

在拉纳卡机场降落后最先映入眼帘的包括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做的广告。广告语是中文的。塞浦路斯西南部的帕福斯市即将迎来嘉年华时刻。今年的主题是中国。

与南欧其他国家一样,塞浦路斯也因欧元区危机损失惨重。此次嘉年华旨在庆祝该国出现的一派极不平凡的繁荣景象。2007年以来,塞浦路斯的房价大约下跌了15%。但据官方上月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去年8月至10月,中国买家在塞浦路斯购买了600多套房产,其中90%都在帕福斯。

莱普托斯房地产集团董事、帕福斯工商会会长乔治?莱普托斯说:“真正的增长出现在去年8月以后,塞浦路斯政府当时明确了第三国国民获得永久居留权需具备的各项条件。”

有机会在一个欧盟成员国获得永久居留权非常吸引中国人,因为他们可凭此在欧盟全境免签证旅行。看好这一点的还不只是年轻人。对于年龄较大的中国人来说,获得欧盟永久居留权就能让孩子到欧洲上学了,他们自己来欧洲探视孩子也不会有问题了。

为了在塞浦路斯获得永久居留权,欧盟境外的投资者必须至少花30万欧元(1欧元约合8.49元人民币)买房。此外,他们还须证明自己没有前科,经济状况良好,还得同意用当地银行账户存款3万欧元,存款最短期限为3年。他们获批通常要45天。

当前研究用此法给停滞不前的房市重新注入活力的国家还不只有塞浦路斯。去年,爱尔兰和葡萄牙也向当地购房款额超过一定标准的外国人提供了居留权。去年11月,西班牙贸易部长海梅?加西亚?莱加斯表示,西班牙也打算如法炮制,目的是清除该国积压下来的大量未售房产。

欧盟认为,是否给予非欧盟国家公民居留权仍然完全是各成员国政府自己的事。但投资者进入欧盟的条件当前并不一致。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中国组主任弗朗索瓦?戈德芒说:“我看到现在已不断出现问题了。”戈德芒说:“我认为,中国的年轻才俊若能来欧洲可能对我们有利,但如果他们试图长期留在欧洲的话,那就会出问题了。但目前欧洲有很多移民商人,他们(要获得必要的文书)似乎并没有什么问题。”

但戈德芒也说:“真正成问题的是,提供居留权的是申根国家。这很成问题。那会让布鲁塞尔及其他地区很为难。塞浦路斯当前并未加入申根协定。但葡萄牙和西班牙都加入了申根协定。”

此外,在塞浦路斯购房者,其直系亲属也可获得居留权,但每人还须存款3万欧元。这笔钱几乎相当于中国公民一年内可带出境的全部资金。但人们显然已找到多种办法绕开这些限制措施。 (参考消息网,作者:约翰?胡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