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移动4G网络国内首次直播春节花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10 13:32:13

    2月10日消息 记者近日从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简称广东移动)获悉,广东移动与广东电视台新闻中心日前达成合作,通过使用移动4G技术,成功实现除夕当晚对广州迎春花市的电视直播。这是我国4G网络首次应用于传统春节迎春花市直播报道中。通过流畅清晰的现场直播,为广大电视观众在除夕当晚送上一份独特的视觉大餐。

    广州过年,花城看花。一年一度的广州迎春花市7日拉开帷幕,并在除夕当晚达到高潮。除了现场繁花似锦、人海如潮、热闹非凡之外,更多市民通过电视直播直观感受到了迎春花市的精彩纷呈。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今年广东电视台首次采用中国移动4G即摄即传技术对迎春花市完成新闻直播。

    除夕当晚该条采访报道大约持续了10分钟左右时间,除了对天河体育中心的花市现场进行了跟踪拍摄以外,直播过程中还随机采访了几位现场赏花的市民。而在同步播出过程中整个画面图像十分清晰流畅,由此还得到了电视台专业技术人员与观众的一致好评。广东电视台新闻中心表示:“这是电视采访与最新通信科技的一次出色联姻,4G高速传输呈现的便利性和稳定性,标志着新闻采访也踏入了更为宽广的4G时代。”

    当前,电视直播主要通过卫星信号进行传输,虽然传输速率比较稳定,但费用相对昂贵,无法灵活安排直播计划,并且必须使用卫星直播车定点进行,难以实现移动过程中的直播。“我们非常看好未来的4G网络直播,不仅传输速度很快,同时也很好地解决了卫星直播时的种种限制。” 广东电视台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据广东移动相关人员介绍,这次直播在人流集中、建筑众多等通信条件复杂的都会中心进行,验证了4G网络的高速稳定以及4G即摄即传的运用成熟,随着4G网络覆盖的不断完善,将有更多靓丽的4G运用纷至沓来。

    据悉,作为最早开始4G技术测试、研究及试验规模最大的省份,广东的4G网络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广州是全国4G站址规模最大的城市,目前市中心区、番禺区等地的4G网络覆盖已经或即将赶上3G网络覆盖水平,深圳4G网络也基本覆盖到全市主要人流密集区域。

    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1年深圳大运会期间,广东移动就曾布署过4G网络用于通信及视频传输。此次广东移动将4G网络应用于广州迎春花市电视直播中,意味着广东4G从网络体验阶段正式进入到民用阶段。

    据广东移动相关人士透露,随着全省尤其是广州、深圳两地4G网络建设的推进及网点的日益完善,广东移动还将于元宵前后在广州、深圳两地同步开启规模空前的4G体验活动,届时市民可以尽情体验各种最新的4G应用,迎接4G时代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