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叔”对决 卫视春晚崛起央视春晚亟待转身

作者:轩召强 来源:东方网
2013-02-11 13:36:00

俩“叔”对决 卫视春晚崛起央视春晚亟待转身

赵本山(左二)携弟子在江苏卫视春晚上演小品封山之作《有钱了》

俩“叔”对决 卫视春晚崛起央视春晚亟待转身

鸟叔(中)现身东方卫视,亲自教黄渤林志玲跳骑马舞

俩“叔”对决 卫视春晚崛起央视春晚亟待转身

F4 “合体”再唱《流星雨》

东方网2月11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这两天,最幸福的莫过于守在电视机前的观众了。刚欣赏完一年一度的央视春晚大餐,各地卫视春晚又于昨晚缤纷上演。不过,荧屏上江苏、东方、北京、广西多台春晚斗得正欢,荧屏下遥控器们却忙得直喊累――这边F4“合体”、赵本山“封箱”,那边有鸟叔“空降”、林志玲大跳“骑马舞”,究竟看哪家春晚让观众很纠结。

当然,这样的纠结也只能算是“幸福的烦恼”,看到更多的好节目才是最重要的。毕竟,近年来逐渐摆脱简单跟风央视春晚模式的卫视春晚,无论从明星阵容、节目编排、舞美设计上,都大有赶超央视春晚之势,让人们感受到这道节日大餐更多独特的味道。

卫视春晚亮点多央视“颤抖”助宣传

近年来,春晚不再局限于除夕夜的央视荧屏,早已遍地开花,成为各大强势省级卫视继跨年大战后又一比拼的主战场。各家卫视选择避开大年三十和央视春晚的正面较量,都选择小年夜、大年初一等其他灵活时段播出。因为时间的错开,艺人们也有了更多的选择,不少央视熟脸也在卫视春晚出现,让“贴身紧逼”的卫视春晚,无论从明星阵容、节目编排、舞美设计上,都大有赶超央视春晚之势。

有意思的是,就在昨晚卫视春晚大战开打之前,“@央视新闻”发出的一条题为“今晚……颤抖吧,遥控器! ”微博,引发不少卫视人的疯狂转发,“今晚,北京、东方、江苏、广西各卫视春晚齐登场。北京卫视:崔健、汪峰‘摇滚’全场;东方卫视:鸟叔‘骑马’亮相;江苏卫视:赵本山小品绝唱‘钱来了’,龚玲娜新神曲《爱上大笨蛋》;广西卫视:越南少年版‘洗剪吹’……节目单已出,提早算好切换时间,看你手速啦! ”简明扼要但充满期待的话语,让不少人感慨,央视亲自为卫视春晚打广告,实属难得。

F4合体再唱流星雨引80后集体追忆青春

在昨晚同时段打擂的几台春晚中,江苏春晚堪称最催泪,期间设计的多个重聚环节让观众感动不已。其中,最能戳中观众泪点的莫过于F4的合体,更引爆许多70后、80后观众对过往青春的集体追忆,甚至在微博上出现“满眼刷屏F4”的壮观场景。

F4同台亮相,献唱《流星雨》和《第一时间》。伴随现场粉丝的呼叫,属于《流星花园》的那段年轻记忆仿佛回来了。那些年,是谁陪伴在你身边?是谁陪伴你在校园里手牵手?是谁跟你每天讨论F4和《流星花园》?又是谁告诉你,哪怕十年过去,也会依然守候在你身边?台上,F4再度讲出剧中的经典台词,如花泽类的“当你想要哭的时候,就倒立,眼泪就不会流下来”,西门的“一个女人的保存期限,通常只有一个礼拜”,瞬间让不少女观众泪奔,更有激动女观众边抹泪边骂“混蛋”。

网友“苏玉治”动情表示:“F4出场的时候,温暖的画面,真情流露,让我几度流泪,熟悉的旋律,轻轻地跟着和着,让我回忆起了当年的点点滴滴。”网友@惘然然表示,“周渝民说第一句话我就哭了,上次这样子的还是小虎队央视春晚重聚。他们代表着我的童年过去了,少年也过去了?”小潘坤的微博更为直白,“我搬个板凳坐在电视前看F4,直接把娃扔给老公了! ”

鸟叔空降来华首秀林志玲当绿叶跳骑马舞

昨晚跟江苏卫视形成直接对掐的,自然非东方卫视春晚莫属,不仅舞台炫丽,出演明星阵容也丝毫不逊,更邀来国际当红“鸟叔”PSY助阵,就连“女神”林志玲也只能当起伴舞的“绿叶”,陪“鸟叔”再度挑起骑马舞。

东方卫视春晚中,“鸟叔”坐直升机出场,三次串场,以“空降”方式从高空垂直下降到舞台上。一身大红色西装礼服现身的他,表演得格外卖力,演唱了 《江南 style》和《champion》两首歌曲。性感女神林志玲现场向“鸟叔”拜师学艺,学跳骑马舞,伴着“鸟叔”一起起舞,场面相当香艳。与黄渤一起携手合唱《明天我要嫁给你了》时,在主持人的怂恿下,林志玲居然横抱起黄渤,展现性感女神的另外一面,被主持人猛夸“女金刚”。

“鸟叔”与林志玲的骑马舞,令不少网友沸腾,更有网友惊艳于“女神”的性感,网友“戴亮”说:“志玲姐姐真性感! ”网友“小颖”说:“太帅了,鸟叔来了,沸腾了! ”网友“邹维品”则认为,黄渤和林志玲很有夫妻相。

赵本山献上封箱作小品包袱太少遭质疑

与往年卫视春晚相比,今年语言类节目的大量推出成为荧屏一大亮点,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宣布退出“小品界”的赵本山在江苏卫视春晚上的封箱之作《有钱了》。尽管本山大叔格外卖力地完成了这个长达近20分钟的“绝唱”,但这个被称为其“封箱”作品的《有钱了》,却在网络上遭遇了两极的评价。相比之下,本山爱徒小沈阳夫妇和程野表演的一出恶搞版许仙与白娘子的故事,却收获了更多的掌声。

小品中,宋小宝的“我是盗,不是偷,偷很低俗,盗比较高雅”,赵本山说“你当小偷严重不合格,让你偷你就偷呗”,以及小宝的“好歹我也算一个技术工种啊”等,被观众认为是其中较大的包袱,而且本山大叔一把年纪卖力演出,为躲小偷甚至钻到桌子底下,让人感受到这位小品王的尽力尽职。

但仍有不少网友认为,赵本山的这个小品,包袱太少,而且内容涉嫌取笑精神病人,并在风格上走的还是《乡村爱情》系列的路子,并无新意。但也有不少观众,带着宽容的心和本山大叔说再见。 “作为一个农民的孩子我只想说:以前几亿的农民至少对赵本山的小品还能有点情感共鸣和盼头!以后再也不会有任何人在春晚舞台上给他们演、演他们了。 ”网友“loverwg”感慨道。

卫视崛起打造品牌央视春晚亟待转身

曾几何时,上央视春晚几乎是中国全体明星的梦想,然而这些年来,这一品牌对于明星们的诱惑力似乎正越来越小。今年,张学友、赵本山、黄宏等多位大牌明星都宣布放弃央视春晚。究其原因,除了上央视春晚压力大外,多次的彩排也让许多档期紧张的明星们大呼吃不消。

而相比央视春晚的苛刻要求和巨大压力,近年来在春晚上舍得“烧钱”的省级卫视似乎更容易赢得明星们的青睐。轻装上阵,轻松演出,出场费照样不少拿,平台影响力也不差。各家卫视几乎都是分开制作,艺人可以参加多家卫视,增加自己的曝光度。此外,这几年的卫视也慢慢探索出录播或者录播和直播结合的方式播出节目,对于卫视和艺人来说,自由度都大大提高。如此一来,让卫视春晚有了更多的空间。面对各地卫视春晚的 “贴身紧逼”,央视春晚也面临转变:起用哈文团队新班底,对广告零容忍,“拆门”吸纳草根人才办春晚,打造“简单、快乐、纯粹”的春晚联欢氛围等……然而,在新形势下,这场保卫战并不好打,已过而立之年的央视春晚,能否再创辉煌,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