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抚顺市东洲区区委书记徐波:加强与创新社会管理模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2-20 11:10:00
分享

如何确保畅通的诉求表达渠道,如何让干部切身体会民生疾苦,如何高效解决群众诉求,这都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新考题。近年来,我区大力加强民心网建设,充分发挥民心网倾听民声、实现民意、服务民众的独特作用,积极探索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新模式,提升了社会管理水平。

民心网创建了畅通群众诉求表达的新模式

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意见也不断增多,社会诉求在提高,群众愿望在升级。拓宽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把群众利益诉求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已成为加强社会管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当务之急。民心网正是依托网络平台和软件技术,建立对群众诉求和监督信息的智能化处理和电子化分转体系,在政府部门和人民群众之间建立起一条快速的信息通道,为群众诉求表达开辟了新的渠道。

基于这样的认识,我区自与省民心网联网以来,利用多种宣传手段,积极向群众宣传民心网的功能和应用方式,引导群众通过民心网合理、有序地表达诉求。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我区受理的民心网群众诉求从最初的每年几件,逐步上升为每年几十件、几百件,诉求覆盖纪检监察、教育、卫生、城建、公用事业与交通、医疗、环保等各领域。有更多的人越来越关注民心网,有更多的人越来越信任民心网,民心网已经成为我区群众表达利益诉求的重要平台。

民心网创建了有效解决民生问题的新模式

现在社会上很多问题,都是因为诉求渠道闭塞,百姓无法反映,或是政府部门来回“踢皮球”,导致群众问题不能及时解决,以致“积小怨而成大祸”。在这方面,民心网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和“部门解决问题”两个渠道都畅通,充分发挥网络的互动功能,把各种监督力量有机整合起来,将纪检监察机关的威慑力转化为保证群众监督、解决群众诉求问题的推动力,有效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今年,我区将民心网区内联网单位扩展到8家,建立民心网工作站19个,仅上半年,就有效解决群众诉求113件,区纪委收到群众送来锦旗2面,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并多次得到省纪委、监察厅的书面表扬。

民心网创建了科学分析民情民意的新模式

当今社会,群众的呼声和批评就是政府改进工作、提高服务质量的最佳切入点、着力点,作为基层政府,我们更要充分听取和吸收群众的意见,从而查漏补缺,提高党政机关的服务意识和行政效率,全面推进政府管理创新。民心网以“民情民意分析处理系统”为依托的群众监督问题的分析制度,为我们基层政府提供了系统、深入、准确、免费的民情民意分析。

在我区,随着“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项目的开工建设以及城乡区划调整,特别是建设抚顺石化新城战略的实施,人民群众在征地、拆迁、低保、再就业和农村“三资”管理等各个方面的利益诉求更为突出,不断增多。我们科学利用民心网群众诉求分析处理系统,定期对各地区、各行业的群众诉求情况进行整合分类,形成专业分析图表,找出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并对政策实施的效果做出正确的判断,从而准确地把握一定时期内存在的共性、突出性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实施源头治理。

实践证明,民心网模式是新时期党和政府做好群众工作、维护群众利益的有益探索,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成功尝试,我区将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民心网工作成果,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扎实推进石化新城建设步伐。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