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变招重启正回购 有利于避免流动性泛滥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2-20 15:20:00

在经过8个月的空白期后,央行终于在公开市场重新启用正回购工具。19日,央行公告显示,将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3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期限28天,中标利率2.75%。

央行此番变招难免让人有些意外,业内人士对此分歧也较大。部分人士表示,暂停了近八个月后的正回购操作得以重启,向市场释放“收紧流动性”的信号。

持有反对观点的人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政策收紧。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从过去公开市场操作规律来看,央行一般都会在春节前投放流动性满足过节需求,节后回笼流动性,今年仍然符合这一规律。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也表示,一月外汇占款比较高,预计将达到6000多亿元,逆回购暂停加之正回购量不大,并不会对市场造成扰动。此资金面不会大幅度放松,暂无降准降息的概率。

点评:在经济增长趋稳、通胀压力隐现,而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日趋宽松的背景下,适时重启正回购有利于合理控制货币供应、避免流动性再度走向泛滥。

相关链接:

重启正回购传递中性政策信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