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商业时报》:厉行节约抑制春节零售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2-20 07:54:00
分享

新加坡《商业时报》2月19日文章,原题:厉行节约抑制中国春节零售额增长 由于食品和饮料销量受到打击官员和国企铺张浪费的抑制,中国春节期间零售额增幅创4年来新低。中国商务部表示,春节期间全国零售额达5390亿元,比2012年增长14.7%,却是2009年以来增幅最低的。

中国春节可同西方圣诞购物潮相媲美,是第二大经济体的消费者大举购买食品、珠宝和礼物的时节。官员往往在此期间大吃大喝。中共新领导层发起的反浪费行动及更多中国人到海外旅游,可能抑制了今年春节零售额的增长。美国一咨询公司的分析师利昂赵说:“(零售额)增速放缓,尤其是饭店业体现出来的放缓,一定程度上是(中国)政府打击腐败和反对浪费造成的。”

香港《南华早报》2月19日文章,原题:打击送礼给店家带来损失 就在人们担心高档商品零售将因北京的打击送礼行动而进一步受挫之际,百货公司股价在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下挫。

逾50家香港和中国南方的百货公司及超市店家预计,其毛利将出现历史上最严重的减少。北京在节前公布严厉警告,禁止政府官员用公款送礼、搞庆典和宴会,禁止接受购物卡等。12月以来,很多内地百货公司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下降8%至9%。(司马闻译)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