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诊疗后付费” 今年不会全面推行

作者:代丽丽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2-20 15:42:00
分享

卫生部最近发布的2013年卫生工作要点当中提出,今年要“开展先诊疗后付费模式试点、即时结报等便民服务。”这一说法随后被传成“先诊疗后付费模式今年将全面推行”。卫生部医政司医疗管理处处长焦雅辉表示,全面推行还没有时间表,今年肯定不可能。

大病或者急病的患者需要住院,往往都要先交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押金,不少经济困难的患者耽误了治疗。而实施“先诊疗后付费”之后,患者只要和医院签一份《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就可以了。出院的时候,患者只需要支付个人医保报销以外的部分,其余的都由医保部门直接支付给医院。

近年来,针对门急诊患者,各地积极探索开展“先诊疗后结算”试点;针对住院患者,目前全国已经有青海、山东、河南等20多个省份在省级或地市级层面试点“先住院后付费”模式。但这种模式要在全国推行,一些基本条件尚不具备。

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模式,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个别患者看病之后逃单的情况,这也是医院开展这一服务的重要障碍。据山东省统计,2500家公立医院推行这项试点两个月以来,有120名患者逃费跑单,占所有“先住院后付费”患者的万分之一左右。针对这种情况,目前卫生行政部门正在搭建全国居民医疗信息共享平台,将医疗消费纳入个人征信系统,让恶意逃费者“一朝失信,寸步难行”。

焦雅辉表示,目前我们的社会征信体系还不够完善,若是没有医保的患者恶意逃费,医院不能获得医保补偿,也无法向患者追讨医疗费用。各省份实际情况不同,当前医改重点也不同。“先诊疗后付费”模式只能逐步推进、试点先行,不能硬推。这不是医改的硬性指标,不能行政命令。J205

部分先诊疗后结算地区

山西太原;河南洛阳、安阳、武陟等;山东县级及以下医疗机构;青海公立医院;甘肃榆中;吉林镇赉;江西九江;陕西宁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