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销户烦恼多 取溢缴款小心赔上手续费

作者:华青剑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2-21 06:58:00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1日讯(记者华青剑)昨日有媒体报道关于信用卡销户问题,称客户在办理某银行信用卡的销户手续时,因为卡里有9分钱余额,银行要求必须取出来才能销户,但取出这9分钱却被银行收取了10元的手续费。客户还款时有多缴的资金或存放在信用卡账户内的资金(称为“溢缴款”),在销户时,是可以提前取出还是销户完成后银行自动退还给客户?其间会产生何种费用?带着种种疑问,记者拨打了几家银行的信用卡电话客服进行咨询。

信用卡销户烦恼多 取溢缴款小心赔上手续费

11家银行信用卡销户渠道、溢缴款取出收费情况(制表:华青剑)

电话可办理销户手续 少数银行柜台可办理

在在结清全部交易款项、透支本息和费用后,可按照发卡银行相关规定办理销户手续。多数是需要通过拨打信用卡客服电话进行办理,不过,极少数银行也可以在柜台进行办理。但是中行客服告诉记者,柜台办理程序复杂麻烦、耗时多,建议还是通过电话办理。

在记者电话咨询的这11家银行中,只有中行、工行、中信银行可以去柜台办理销户业务,就记者咨询的工行来说,客服表示工行北京地区十家特约网点可柜台办理。由此可见银行多数还是偏向于电话申请办理销户业务。

一般情况下,销户后卡片当即无法使用,但是销户正式生效还有一定的日期。中信银行、交行当日就销户生效,中行、农行、建行是45天后销户生效,工行是30天后销户生效,兴业银行是最长5个工作日生效,浦发银行是3个工作日后生效,华夏银行是10个工作日生效,光大银行是1个月后生效。

销户时信用卡内有余钱 取现、转账小心手续费

如果客户在销户时,信用卡里有余钱,也就是客服常提到的“溢缴款”,这时该怎么办?记者咨询后发现,银行客服多数建议最好是把多余的钱刷掉,这样销户就方便了。不过,如果想把钱取出来也是可以的,记者调查的11家银行中,国有大行略显“慷慨”,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通过ATM机或者网银、电话转账多需要收取手续费。

就五大行而言,客户销户时溢缴款取现可以顺利避免被收取手续费;其中:工行ATM机便可取出,本行不收取手续费;中行、建行可到柜台取;农行表示可以带身份证去柜台取出,或者有农行储蓄卡,可以把钱转账过去,也不收手续费。交行表示如果先取款再销户,是收取手续费的,取现金额的0.5%,最低10元最高50元。不过交行称可以在申请办理注销的45天后带着身份证去柜台直接取出,这样不收取手续费。

在记者咨询的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溢缴款需要注销时候取出,选择浦发银行(柜台取现不收费)、华夏银行最合适,因为取现不收费。其他几家银行取现均收费,如:中信银行ATM机取溢缴款是收手续费3‰;兴业银行柜台和ATM手续费5‰,每笔最低5元;招行:按1%收取手续费,最低10元;光大银行ATM和柜台均可以取,手续费是1%,最低3元最高200元。

如果不直接取出溢缴款的话,多数银行也可以办理转账手续,不过需要有该行的一张该行的储蓄卡,此外,在转账过程中,中信银行、招行、兴业银行需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不过在这11家银行中,光大银行客户明确表示不能转到储蓄卡上。华夏银行表示如果需要转到银行储蓄卡里,需要传真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等相关资料,办起来很麻烦。(本网记者蒋柠潞、魏京婷对本文亦有贡献)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