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货运价格上调超预期 广深铁路等3股迎机会

作者:邹雪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3-02-21 07:19:00
分享

据《铁道部关于调整铁路货物运价的通知》称,从昨日起,铁路货运价格再次上调,此次上调幅度近13%,即平均每吨公里上调1分5,大大高于上次每吨公里上调1分的水平,远超市场预期。由此,铁道部整个铁路货运增收约30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昨日铁路运输板块下跌0.54%,但据保守估算,若普货提价10%,对铁路公司2013年年化收入增加1%-3%,利润增厚3%-9%,如今运价上调远高预期,对相关公司实质利好更多。而大秦铁路、广深铁路、铁龙物流等铁路运输概念股将受益此次提价。

从市场表现来看,2月以来铁路运输板块5只上市交易的个股中,累计上涨的个股有4只,占该板块个股总数的80%。区间涨幅超过10%的个股有铁龙物流(12.97%)、广深铁路(10.77%)和大秦铁路(10.15%)。

从资金流向来看,2月以来铁路运输板块有4只个股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累计大单净流入7.40亿元。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的3只股票分别为:大秦铁路(46362.92万元)、广深铁路(13827.10万元)和铁龙物流(13507.2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广深铁路2月1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接行业主管部门通知,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将于近期对铁路货运价格进行调整,具体调整方案尚在研究中。根据已披露2011年年报资料,2011年公司货运业务收入为13.87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9.44%,客运业务收入为80.27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54.64%。

而铁路运输的龙头股大秦铁路因重大事项未公告自19日起停牌。瑞银证券认为,对铁路运营商的影响而言,大秦铁路有望成为提价的最大受益者。尽管大秦线执行的特殊运价这次不会提高,但是其他线路执行国铁普通运价的运输收入将直接受益,这些收入占到大秦铁路总收入的23%左右(约100亿元)。

对于广深铁路,瑞银证券认为其铁路货运收入占比仅9%,受益小于大秦铁路。如果铁路运价上升20%,2013年大秦铁路、广深铁路每股收益较之现在的预测,将分别增长约11%、4%(若广坪线特殊运价也提升,则广深铁路每股收益有望增长约12%)。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