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自动减支措施生效在即 奥巴马等待共和党妥协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2-27 07:50:00
分享

距离美国全面自动减支措施将自动生效的时间,还剩短短的三天,但共和、民主两党仍未有任何达成协议的迹象。

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五在会见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指出,他本人并不认为美国在3月1日时启动自动减支措施已是势在必行无法避免,国会两院接下来将不会坐视自动减支措施生效而无动于衷,但是由于并未有相关协商的已定日程披露,奥巴马似仍在守株待兔。

此前,联邦政府的官员则继续试图表明,如果减支计划启动,那些受民众欢迎的政府项目将面临多么可怕的影响。美国白宫在24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详细阐述了自动削减财政赤字措施将对美国产生的影响,涉及国防、教育、交通运输和医疗卫生等方面。

奥巴马则指出,如果放任减支措施生效,那么美国经济将会因此遭受重创,同时,全球经济也会受到溢出效应的影响。

上周,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都提出了自己的议案,不过双方都无法保证自己的方案能获得足够的支持而在国会通过。

目前,共和党人仍希望采取单一减支的措施来削减预算赤字,而民主党的方案则希望将自动减支推迟到1月份,通过减支和税收两个渠道来实现预算赤字削减的目标。由于共和党人在避免财政悬崖的谈判中接受了对美国1%最富裕的阶层增税的建议,因此他们更希望此次能不再涉及税收问题。

本周一,奥巴马呼吁在华盛顿出席州长年会的各州州长向国会施压,说服他们与政府达成协议,打破在税收和支出问题上的僵局,以阻止850亿美元的政府全面节支计划在周五启动,并表示,他愿意与共和党达成妥协。

但他并未暗示将尝试开始协商或采取步骤减轻节支举措的影响,只是表示目前华盛顿充斥着对抗的气氛,并为此表示惋惜。

而国会共和党人则因此批评奥巴马,称他此时应该坐下来和共和党进行谈判。不过,当地时间26日,奥巴马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约翰・麦凯恩将商讨有关移民问题,很可能会就避免自动减支问题进行讨论。

美国舆论认为,奥巴马和共和党迟迟不能达成协议的一个原因,是双方都认为,一旦无法达成协议,对方将会受到民众的谴责。不过最近的佩尤民调显示,76%的美国人同意奥巴马削减开支和增加税收的计划,只有19%的人同意共和党的观点。只是共和党人自恃在解决财政悬崖问题上先作了让步。

民调还发现,大部分的美国人只对对外援助领域的支出削减表示赞同,并不希望在教育、医疗、就业福利或者国防开支等方面进行削减。

《华盛顿邮报》做的一项调查显示,45%的美国人认为,如果自动减支在3月1日生效的话会谴责共和党人,32%表示将谴责奥巴马,另外13%的人表示将对双方都表示谴责。

市场方面,投资者对本周再度面临美国政府减支截止日期的忧虑程度似乎不及两个月以前“财政悬崖”迫近之时。还有讨论认为,奥巴马所说的自动减支影响美国经济之说只是一个幌子,还有共和党人对削减国防预算所造成的损失表示怀疑。或许投资者本身已对此感到“疲劳”。

3月1日自动减支启动的可能性目前看来越来越大。奥巴马也表示,减支措施的影响,尚不至于使全球金融体系蒙受伤筋动骨的影响,因为其效果相比起此前的“财政悬崖”危机来仍是相对较低的。

然而,强制性的自动减支本身就是一个逼迫两党达成进一步协议的产物,被美国人称为“愚蠢的预算”,类似一个无目标的财政削减议案,虽然对政府形成财政约束,却对经济领域有误导作用,一旦全面实施,必将对美国经济产生不良的影响。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