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选民撂倒全球股市

作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2-27 08:37:30
分享

“能想像到的最糟糕情形还是出现了。”当地时间26日凌晨,意大利议会选举初步结果出炉后,意大利外国银行协会会长罗萨忧心忡忡。

尽管被认为对市场友好的中左翼联盟在众议院以微弱优势领先中右翼联盟,但双方在参议院均未获得过半席位,组阁难度非比寻常,意大利恐将迎来新的大选。

政治僵局导致全球投资者信心直线下滑。美股周一创出3个多月来最大跌幅,亚太和欧洲股市26日相继跳水;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国债收益率急升,欧元汇价则大幅走低,美元指数再创反弹以来新高。

选举前几个小时,几乎所有舆论都认为,中左翼民主党领导人贝尔萨尼将轻松赢得大选,并向看守内阁总理蒙蒂所在的中间派联盟寻求联合执政。然而结果却出乎意料。

意大利大选无赢家

26日公布的结果显示,贝尔萨尼领导的中左翼联盟在参议院仅拿到121席,仅以0.44%的微弱优势暂时领先,即使加上蒙蒂联盟的22席,也无法达到参议院158席的绝对多数。

这也意味着,即使贝尔萨尼最终赢得众议院选举,并获得组阁权,也极有可能因在参议院席位不足而组阁失败。

此前,不少市场人士都希望中左翼政党能独自组阁或与蒙蒂联手,这样的新政府最有可能帮助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避开严重衰退,进而有助于欧元区的稳定。

随着贝尔萨尼与蒙蒂联合执政的梦想破裂,意大利政局的不确定性令投资者对欧债危机的前景感到担忧,甚至可能导致蒙蒂政府一年来“精心呵护”的投资者信心付诸东流。

喜剧明星成“黑马”

由喜剧明星贝佩・格里洛领导的“五星运动党”异军突起,不仅在众议院收获25.5%的选票,还在参议院选举中抢下超过50席,致使中左和中右力量都无法获得多数,成为此次议会选举最大“黑马”。

蒙蒂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大选结果释放了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即非左即右的两极政治已经让意大利民众失望透顶。

不少人预计,在目前的僵局下,意大利可能需要再次举行大选,以最后选出一个在议会占多数的执政党。

再次选举“不可避免”

下一步,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将召集各政治领袖商讨如何组建政府。不过,这最早也要等到3月10日,也就是选举结果得到正式确认后才进行。根据以往经验,作为众议院最大党派的中左翼,有权第一个尝试组建政府。但在目前至少“三足鼎立”的形势下,业内人士预计,意大利可能在几个月内再一次举行大选。

花旗全球利率主管腾托里说,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这是最糟糕的结果。他认为,重新选举似乎“不可避免”。

各党派似乎也倾向于再次选举。贝尔萨尼所在的民主党的一位高官已表示,基于目前的预期,如果中左翼联盟不能组建一个稳定的政府,那么就需要重新大选。贝卢斯科尼领导的党派则拒绝承认失利,并呼吁进行重新计票。

股债汇市闻风而动

意大利可能出现的政治僵局给全球股市带来了新一轮的杀伤。美国股市周一再度大跌,并创下三个多月来最大单日跌幅。道指和标普500指数25日收盘分别重挫1.6%和1.8%,跌幅为去年11月7日美国大选以来之最,标普500失守1500点的关键支撑位。

前一天因为较早收盘而“幸免于难”的欧洲市场则出现补跌行情。26日早盘,英法德三大股市跌幅达到2%左右,意大利股市跌幅一度逼近4%,西班牙股市跌幅也超过3%。

亚太股市26日也全军覆没。MSCI亚太指数尾盘跌0.6%。日本股市大跌2.3%,创一个多月来最大跌幅。澳大利亚股市跌1%,韩国股市跌0.5%。新加坡股市也下跌1%左右。

在债市,25日晚些时候,参议院选举投票的消息传来后,意大利10年期国债与同期德债的利差由不到260基点扩大至300基点以上。26日开盘后,意大利和西班牙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继续大幅走高。

外汇市场亦有反应。欧元对美元25日尾盘跳水,收盘时跌幅达1%左右。26日,欧元对美元仍在1.30附近挣扎,一度跌至1.3015附近,创下今年1月4日以来的新低。美元则因祸得福,25日,美元指数一度大涨1%,来到去年8月底以来的高点。原油、工业金属领跌大宗商品。

关键人物盘点

“小贝”贝尔萨尼:冷静老土的“格格巫”

早在孩童时代,贝尔萨尼就展露了政治意识。他曾组织当地教堂的祭台侍者们举行罢工,抗议牧师滥用捐款。61岁的贝尔萨尼加入社会民主党已经超过二十年。他曾在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的内阁中担任过多个职位,但一直很低调,并不引人注意。不过,贝尔萨尼的形象和充满乡土气息的演讲风格却成为漫画家讽刺的对象,格里罗还送给了贝尔萨尼一个绰号:格格巫(《蓝精灵》中的反派角色),贝卢斯科尼则在一次竞选集会中故意模仿贝尔萨尼,引起现场哄堂大笑。受够了腐败,受够了贝卢斯科尼。很多人都把他看成是最有希望阻止贝卢斯科尼卷土重来的人选。

格里罗:喜剧明星崭露头角

喜剧演员兼博客写手,毕普・格里罗。以辛辣批评政治腐败著称,他曾组织抗议政府腐败的全国性活动“GoFYourself”,一举在政治圈成名。在格里罗曾因1980年的一场车祸被判过失杀人罪。根据“五星运动”党的党规,格里罗已经失去了竞选公职的资格。而他党内的其他候选人也都从未有过在议会任职的经验,随着选举日期的临近,他们都在忙着学习执政技能。

格里罗本人他的特点鲜明:讨厌德国总理默克尔。格里罗语不惊人死不休,他还呼吁“基地”组织炸了位于首都罗马的议会大楼,甚至表示愿意为恐怖分子提供必要的帮助。

蒙蒂:注定悲惨的古罗马式英雄

在古罗马时代,当国家面临窘迫困境而元老院不知该如何应对时,一名正直的人会被任命为领袖,在短时间内,他可以不用顾忌政治派别的利益,自由地统治。但是渡过难关后,那些当推举他的人就会希望他下台,这也往往是那些临危受命者的最后下场。69岁的蒙蒂无疑在意大利历史上中扮演了这样一种角色。他是出于政治和经济的需要,被意大利总统直接任命的“救火”特使,但是如今火还没完全熄灭,他已经快被推出局了。

贝卢斯科尼:灾难

尽管民众可能会从他那里获得短期实惠,但无论对意大利长远经济发展还是欧元区乃至全球金融市场而言,这个名字就代表着一个词:灾难。(朱周良)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