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悬在头顶的"架空"之剑 贸易"冷战"现苗头

作者:杨舒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2-27 07:42:00
分享

WTO:悬在头顶的

从小国之间的“合纵”到大国之间的“连横”,自由贸易谈判(FTA)大有喧宾夺主之势。与WTO这样的多边体制不同,FTA的签订国正有意避开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在新的“集团”内制定标准与规则。业内人士指出,面对挑战,中国需在提升自身国际竞争力与话语权、扩大内需市场等方面下功夫。

世界贸易组织(WTO)将名存实亡?

自美欧高调宣布要在今年6月底前正式启动美欧双边自由贸易区(FTA)谈判后,综合之前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欧盟在亚太地区的“自贸圈”,以发达经济体为主导,形式上“排除”新兴经济体的全球贸易格局雏形渐显。随着美欧等主导国将贸易发展重心从推动WTO下的多哈回合转移至发展地区FTA上,有评论认为,WTO这个贸易全球化里程碑式组织所面临的“空心化”危险正在加大,极可能成为下一个“空谈”的联合国贸发组织。

WTO被“架空”

“FTA对WTO而言是补充作用,本身并不矛盾,但脱离纯经济利益考量,过度扩张就是问题,照目前趋势发展,5~10年后WTO被架空将成事实。”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直言。

所谓“过度扩张”,可以从发展FTA的初衷和对象定义。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指出,从小布什政府时期开始,美国显露出热衷缔结FTA的势头,包括美洲国家的智利、巴拿马、秘鲁,亚洲的韩国、新加坡等,都出现在美国FTA“盟友”名单内。这些都属于贸易规模较小的国家,也是美国出于自身经贸条件,根据产业需求而作出的决定。

反观现今的美欧FTA、TPP,欧盟“避开”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韩国建立FTA的行为,中国银行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联合”的动机已不单纯。

比如前身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TPP,宗良指出,自美国加入后就变了“味道”,2011年起,更加大了吸纳成员国力度,成员国数量更从最初的4个增加至11个,同时,成员国之间已达成FTA超过10个。即便如此,TPP仍在与包括日本在内的更多国家协商加入。“随着成员国数量增加,再有多边经贸问题,美国就可以放在此框架下商讨,还需要WTO干什么。”宗良说。

欧盟则提出了将推动与贸易伙伴签署FTA作为拓展欧盟贸易增长新空间的重要途径。计划本身无从质疑,但宗良指出,一旦美欧FTA谈判执行,即意味着美国、欧洲的FTA伙伴借助美欧FTA及自身贸易联系,形成新的“贸易网”,WTO由此被“架空”。

贸易“冷战”现苗头

白明指出,美欧对待双边自贸区的态度之所以出现较明显变化,有两大原因。

表面上是当下美欧深陷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为财政赤字、高失业和低增长所困,大张旗鼓执行FTA战略,能产生一定程度的创造贸易和贸易转移效应,以此吸引投资、创造就业、拉动经济,不失为摆脱经济困境的选择之一。

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其对全球化背景下现有多边自由贸易体系中,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得失此消彼长,以及多哈谈判陷入僵局、难有突破现实的不满而欲改弦更张。

不过,白明强调,即便被“架空”,WTO还是会存在的,最多是像宗良所说,失去当前制定贸易规则、解决贸易摩擦功能,沦为像联合国贸发组织一般旨在讨论基本贸易政策的组织。因此,相比之下,其对全球贸易格局的影响更值得关注,受访专家甚至一致担心会引发全球贸易“冷战”。

此处“冷战”并非指贸易上的完全隔绝,这显然不符合贸易全球化的大趋势。白明认为,此处的“冷战”更多是指贸易制度上的“势不两立”,是国家资本主义和市场资本主义的鲜明对垒。

白明指出,从美欧联合的国家体制就可看出,其排斥俄罗斯、中国、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的意图十分明显。届时,世界贸易将分为两个格局。在屠新泉看来,此行为虽然阻挡了贸易全球化进程,甚至一定程度上磨灭了WTO项下多哈回合谈判的成绩,但若美欧继续按照现有模式搞“民间WTO”,“冷战”的结果似已不能避免。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