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向欧盟求援将"提速" "内部援助"恐难避免

作者:陈听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2-27 08:23:00
分享

塞浦路斯当选总统尼科斯・阿纳斯塔夏季斯将于28日宣誓就职。他表示,上台后的首要任务是完成与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驾马车”的救助谈判,并签署救助协议,早日获得援金。

据《金融时报》报道,欧元区方面已提出了一项援助塞浦路斯方案,旨在通过使境外存款人和国债投资者承受损失,将欧盟和IMF援助塞浦路斯计划的规模由167亿欧元削减约三分之二至55亿欧元。具体措施包括,塞浦路斯国债投资者减记所持该国国债50%,在2015年前将银行业规模缩减三分之一等。新任欧元集团主席、荷兰财长迪塞尔布洛姆表示,目前欧元集团正对塞浦路斯经济和金融系统进行全面评估,援助协议不会在3月前达成。

新总统将推动援助谈判

在25日举行的塞浦路斯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阿纳斯塔夏季斯击败对手――由执政党支持的候选人斯塔夫罗斯・马拉斯,当选塞浦路斯新一届总统。赢得大选后,阿纳斯塔夏季斯说,尽管大选已经结束,但这个国家所面临的问题远没有解决,“目前对我们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使经济步入稳定和增长的轨道”,他将通过与欧洲以及国际伙伴的对话,保护塞浦路斯的经济实力,实现所希望的增长和就业目标。

塞浦路斯总统大选于17日开始,首轮选举未直接产生获胜者。分析人士指出,拯救银行系统、巩固财政及尽快重启与欧盟关于国际援助的谈判是塞浦路斯新总统面临的主要任务,经济议题也成为塞浦路斯大选中选民最关心的问题。

当前塞浦路斯正经历着自1960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经济连续三年下滑,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同比下降3.1%。失业率持续走高,已超过14%。分析人士指出,塞浦路斯的新总统上台便要接手一个捉襟见肘的政府和千疮百孔的银行系统,同时须尽快重启已被搁置数月的救助谈判,避免主权违约和破产。

“内部援助”恐难避免

据《金融时报》此前报道,欧元区提出了一项援助塞浦路斯方案,由塞浦路斯投资者和存款人承受损失的“内部救助”以及全面重组并大幅削减该国银行业规模成为可能的选项,塞浦路斯银行未获保险的存款人及国债投资者将被迫承受损失。分析机构警告,塞浦路斯极可能受到破产威胁,这将破坏过去两年多来欧元区在遏制欧债危机方面取得的进展。

据报道,该方案目前并未得到欧盟委员会和全体欧元区成员国的支持。方案备忘录警告:“该政策选择相关的风险很大”,包括重燃欧元区金融系统相互传染的危险和塞浦路斯银行部门过早的崩溃。

由于对希腊存在巨额风险敞口,塞浦路斯银行业在欧债危机中损失惨重。去年6月,塞浦路斯政府向欧盟和IMF申请救助,成为继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后第5个寻求外部援助的欧元区成员国。塞浦路斯政府与国际援助方于去年11月底达成初步救助协议,该国将需约175亿欧元救助贷款,其中100亿欧元用于救助银行,75亿欧元用于2015年底前偿还主权债务及弥补政府财政缺口。尽管援助规模的名义数值不大,但约占到塞浦路斯GDP的100%。(陈听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