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或再掀市场风暴 继续为宽松辩护

作者:程慧 陈莎莎 编译报道 来源:人民网
2013-02-27 07:11:00
分享

伯南克或再掀市场风暴 继续为宽松辩护

当地时间2月26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美国参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发表半年度证词陈述,并接受议员提问。由于美联储2月20日公布的会议纪要引起外汇市场巨大波澜,联储官员对退出时机的讨论令美股与黄金暴跌,所以本周伯南克的国会证词较之往年受到更多的关注。分析人士预计,伯南克会声明支持持续购买公债,而外汇和黄金市场恐将因伯南克的证词再次迎来“大风暴”。

将更多谈及“退出”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此次听证,外界主要关注以下三点:会否就未来可能实施的退出策略进行表态;如何评价去年下半年继续推行的新量化宽松政策(QE4);如何判断美国经济复苏态势。而有关是否退出,则是本次会议的焦点所在。分析师预测,受1月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公布所造成的影响,伯南克本次陈述,可能会比以往更多地谈论“退出策略”,并密切关注通胀压力。他虽然可能会认可对于美联储无限量购买资产的担忧,但会尝试说服市场,现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不会有太多副作用。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还未到向市场摊牌之时,惟有一口咬定坚持量化宽松政策不变,才不会导致市场恐慌而推高长期借贷资本,避免退出预期过度放大而阻碍美国复苏进程。

达拉斯联储总裁费舍尔表示,市场对1月会议纪要的过度反应表明,金融市场已经对美联储的宽松政策产生了“药物依赖”,这是一个令人担心的信号。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在未来制定退出策略时,应将市场反应作为一项优先指标加以考虑。

继续为宽松辩护

就去年下半年推行的QE4,华尔街预测,伯南克将老调重弹,借本次赴国会进行陈述货币政策之机重申美联储的固有政策立场,继续为量化宽松政策辩护。此前,伯南克多次指出,量化宽松政策对美国经济来说是对症下药的一步棋,倘若美国经济复苏,世界经济也将从中获益。

对于美联储的债券购买计划,伯南克曾在1月中旬发表讲话时称,“我不认为这将导致通胀率大幅上升”,并表示,美联储正在监控市场和增强监管措施来保护金融稳定性。他指出,对美联储来说,最糟糕的事情就是“在不成熟的情况下上调基准利率”。

而对于美国经济的复苏态势,伯南克一向出言谨慎,几乎从未作出过乐观判断。2月15日,他表示,在失业率仍接近8%的情况下,美国经济距离完全健康并动能十足的全面复苏还很遥远。有分析指出,与一年前相比,伯南克在国会上有关美国经济形势的判断不会出入太大,伯南克强调的将依旧是如何改善就业这一核心问题。(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