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绿色投资银行将获批

作者:张颖 来源:人民网
2013-02-27 07:21:00
分享

2月26日,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英国绿色投资银行预计将于4月获得御批(须英国女王签署),目前,该行已经开始商业运作。对此,绿色投资银行主席史密斯勋爵表示:“绿色投资银行有潜力成为英国低碳经济发展的决定性要素,也有潜力成为集聚英才和可再生能源投资的利润中心。”

英国绿色投资银行有限公司(简称UK GIB)的作用,是解决限制英国绿色基础设施项目融资的市场失灵。英国政府期待绿色投资银行通过调动额外的私人投资,大力加快英国向绿色经济的转型。

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有关负责人表示,英国政府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绿色目标,并为此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政策,其中包括制定国家基础设施规划、改革电力市场、修订气候变化税、推出可再生热能激励计划、审核垃圾管理政策等。但即使采取了这些措施,融资方面的问题仍将继续制约英国向绿色经济转型的规模和速度。英国绿色投资银行是世界上第一家专门致力于绿色经济的投资银行。

“政府在2010年5月的《执政联盟协议》中做出设立绿色投资银行的承诺。2012年至2015年期间,借助政府投资的30亿英镑,英国绿色投资银行将在解决影响绿色基础设施项目的市场失灵上起到关键性作用,进一步刺激私人投资。”上述负责人透露。

记者了解到,英国绿色投资银行的运营原则包括:绿色影响,良好的财务状况,额外性。当前至2015年,优先关注的五个领域为:海上风电、商业及工业垃圾、转废为能、非家庭用能能效,以及“绿色方案”。在此期间,绿色投资银行投资的资金中,至少80%将投资于这些优先领域,余下的20%可以投资于其他绿色产业,例如海洋能源及碳捕获和封存等。

英国政府承诺,自2015年4月起,如果公共部门净债务占GDP的比重下降,那么绿色投资银行可以借入额外资金。银行的总部设在爱丁堡,并在伦敦设有办事处。(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