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豆丰收 市场对美国干旱不再感冒

来源:证券时报
2013-02-27 09:45:20
分享

美国和巴西的大豆产量将在今年双双站上历史高点。产量的飙升,使得国际大豆价格面临大幅修正风险,国内油脂市场在高库存压力下已然率先大幅调整。

目前,国内油脂期货价格已跌到2010年9月水平,豆油价格较2011年1月底价格高点下滑逾30%,而棕榈油价格则较2011年1月底价格高点下滑逾50%。其中,豆油主力合约1309昨日收盘价8312元/吨,棕榈油主力合约1309昨日收盘价6702元/吨。

持续两年的阴跌行情犹如温水煮青蛙,市场盼涨的希望一日不减一日,这也拉动了去年国内外期货市场对于美国干旱天气的恶性炒作。高企的大豆销售价格,推动了美国和巴西大豆产量将在今年双双站上历史高点。

产量的飙升,使得大豆油脂价格再次面对美国干旱问题时显得颇为谨慎犹豫,脱敏迹象明显。在上周举行的美国农业部年会上,虽然美国一半国土仍面对干旱问题,但会上的发言者大多持看空粮食价格的观点,尽管一些人仍然在警告,在现在粮食库存处于低位的时候,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显然,继续炒作美国干旱天气已经不得人心了,毕竟去年70年一遇的干旱下美国大豆取得了大丰收。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服务中心最新发表了的一份论文认为,并没有统计学迹象显示,干旱会影响玉米类和大豆类作物的单产。而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服务中心和农场服务机构的模型模拟了一个在作物成长关键时期,降雨和温度都比正常情况恶劣一个标准差的情景。结果显示,玉米类和大豆类作物单产仍能创下历史第三高的纪录。

美国农业部最新报告显示,2013/2014年度美豆趋势单产将可能达到44.5蒲式耳/英亩,而上一年为39.6蒲式耳/英亩。由于单产上升,2013/2014年度美豆总产量将达到34.05亿蒲式耳,年比增幅约4亿蒲式耳,逼近历史新高。由于产量增幅超过需求增幅,下一年美豆结转库存将达到2.5亿蒲式耳,远远高于本年度的1.25亿蒲式耳。

巴西大豆产量也不示弱。巴西国家供应公司日前发布的预测认为,大豆将达到8342万吨,增长25.7%,有望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大豆生产国。价格方面,美国农业部预计,下一年度美豆平均价格将从本年度的1430美分/蒲式耳,跌至1050美分/蒲式耳。

金石期货研究所副所长高艳滨表示,油脂2012年消费几近负增长,2013年进入去库存化阶段。这个阶段不但因马来西亚、印尼棕榈油的丰产年景和市场争夺而延长,也因印度、中国的政策而承压;加之新季大豆丰收在即,油脂的去库存化难以从供应上完成,而消费上,除了食用增长缓慢外,生物能源等工业消费也因原油价格的下滑而增幅有限。

面对国际大豆价格的不断下滑,国内压榨企业放缓了采购大豆的脚步,都在等待价格回落。据美国农业部称,截至2月14日的一周里,美国大豆合同的取消数量超过了采购数量,导致净销售量出现自2010年以来的首次负值。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