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合成携手SK 开创药物研发新模式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2013-02-27 10:51:00
分享

2013年2月26日晚,西南合成(000788)发布公告,公司与《财富》500强企业韩国SK集团旗下医药生命科学子公司SKBP、方正医药研究院等四家企业共同签署协议,就精神神经类全球首创药物SKL-PSL在包括临床前试验、新药注册申请、临床试验、生产批件申请、生产销售权益及在中国、美国或欧洲的注册等领域开展合作。这是继去年年底,公司合作研发的一类抗癌新药康普瑞丁磷酸二钠成功进入Ⅱ、Ⅲ期临床试验阶段后,在创新药物研发方面的又一个里程碑事件。

合作药物SKL-PSY是新一代用于治疗双向障碍的精神神经类药物,在SKBP已进行的研究中,表现了更好的治疗效果,起效迅速,能有效阻止向躁狂项转移进程并具有更好的安全性。该药物在韩国已经顺利完成临床前的药效学研究工作,在美国和欧洲可临床前研究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中。

任何全球首创药物的研发都是难度大、风险高的巨大工程。筛选优质的基础化合物、选择具有研发实力的合作伙伴,并建立科学合理的利益分享和风险分担机制则是降低研发风险、提供成功率的重要因素。

本项研发的主要合作者,也是基础化合物的提供者SKBP,是《财富》500强企业韩国SK集团旗下负责医药业务的生命科学子公司,其研发团队组建于1993年,主要进行中枢神经系统和代谢性疾病领域全球新药开发业务,已经通过美国FDA的12项临床研究申请批准,另有8类品种处于临床研发阶段。另外两个国内合作方,方正医药研究院是依托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国内知名创新药物研发基地,上海美迪西也是中国最顶尖的药物研发外包服务公司之一。

国内外医药研发企业的强强联合,扎实的基础研究成果、跨国协作和信息共享机制,有效地控制和降低了研发风险。对西南合成而言,除承担提供临床试验样本生产服务和申报药品生产批件外,无须为获得该项药物的知识产权支付其他前期费用,仅在药品成功上市后,按照销售额分享收益,最大程度地控制了研发失败给公司带来的潜在风险。

此外,公司方面表示,希望在既有的抗肿瘤等大病种领域基础上,在精神神经类等特色领域形成产品系列。此前,西南合成已与方正医药研究院就该领域内仿制药阿戈美拉汀片及双丙戊酸钠肠溶片/缓释片进行了合作研发。通过本次合作,将进一步丰富公司在精神神经类的药品储备。

研发是制药企业增强产业话语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谋求长远发展的根本所在。西南合成通过本次合作,与有影响力的跨国企业合作,创新研发模式,降低研发风险,在布局特色产品线方面又迈开了新的步伐。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