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没想撤走“大酒杯”

作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2-28 08:40:27
分享

伯南克没想撤走“大酒杯”

2月26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参议院就半年期货币政策报告作证。本报传真图

美国在任时间最长的美联储主席威廉・麦克切斯尼・马丁曾将美联储的角色定义为“在聚会渐入佳境时收走大酒杯”,意思是说美联储需要提前收紧货币政策以免催生资产泡沫和通胀风险。

虽然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已推行多轮量化宽松政策,其资产负债表规模也已突破3万亿美元,但美联储现任主席伯南克还未打算收走“大酒杯”。

“直升机本”果然没有令人失望。在26日的第一场国会作证中,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大谈现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给就业和经济复苏带来的好处,淡化了上周联储会议纪要给市场带来的退出担忧。针对美国即将到来的自动减支大限,伯南克表示,这不会马上给美国经济增长造成重大冲击,但其负面效应会在几个月后显现。他还就针对关美国和日本等国发动“货币战争”的指责作出辩护。

定心丸吃下 股市止跌金价蹿升

按照日程,伯南克将于26日和27日两天分别出席美国参众两院的听证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接受议员质询。

伯南克的这次讲话备受市场瞩目。近期,美联储方面频频传来“退出躁动”信号,特别是上周公布的美联储1月29日至30日的会议纪要显示,决策机构内部的更多成员开始担心债券购买计划(QE)的潜在风险,并认为可能有必要在就业增长加快前就减少或结束QE。这样的预期促使美股近日承压,美元则持续反弹。

26日面对参议员时,伯南克明确地抛出了他更为偏向“鸽派”的观点,即继续维持QE的利大于弊,过早启动退出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用伯南克的原话说,他认为,“(通过QE)鼓励在某些金融市场的冒险行为,其可能产生的潜在成本,不会大于QE所带来的推动经济复苏、加快就业增长的益处。”他同时表示,美联储将继续执行每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直至看到在价格稳定的前提下就业市场前景出现显著改善”。他还指出,当前美国通胀受到抑制,通胀预期也得到很好控制。

投资人将这番言论视为美国当前超宽松货币政策不会很快逆转的承诺,当天的华尔街备受鼓舞。当天纽约金价大涨1.82%,为今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前一天创下三个月来最大跌幅的道指,26日收盘上涨0.8%。周三的亚太市场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提振。

“我们没有参与货币战争”

纽约联储银行之前对美国国债一级交易商进行的调查显示,多数华尔街大行机构都认为,美联储要到2014年初才开始放慢资产购买步伐。明年1月份当局将停止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并将美国国债购买量降至每月200亿美元。

相比宽松政策退出,伯南克更为担心政界解决财政问题的迟缓。3月1日,美国就将面临850亿美元的大规模自动减支,在减赤和增税等问题上纠缠不清的两党仍在讨价还价。一些人预计,美国可能躲不开这次的财政“小悬崖”。

对此,伯南克指出,自动减支可能不会马上给美国经济带来重大冲击,但从中长期来看,自动减支加上之前已开始实施的加税,将对美国经济复苏构成“重大障碍”,其负面影响可能在几个月内显现。他敦促华盛顿方面采取措施避免自动减支生效,特别是应该避免出现陡然的大规模开支削减。

有议员问到,美联储的宽松政策是否为全球性的货币竞贬推波助澜,伯南克十分肯定地回答道:“我们没有参与货币战争。”他表示,美联储的宽松政策促进了全球经济增长,对贸易伙伴国有好处。

伯南克同时还日本大肆推行货币宽松的做法表示了声援,称支持日本“旨在消除通缩”的这种努力,且这种行为不应被视为发动货币战争。他称,虽然有些国家对日元近期的跌势表达了担忧,但应当看到日本的关注焦点是提升通胀,而非让日元贬值。

精彩看点

・一字未提“欧债危机”

与半年前的证词相比,伯南克对美国经济复苏的前景变得更为乐观。去年7月,他曾用一半的篇幅阐述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再度升级和美国国内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而在这次的证词中伯南克完全没有提及欧元区债务危机,在议员问到相关问题时也未表现出特别担忧。

・我们堪称“赚钱机器”

针对部分投资者对于美联储未来收紧货币政策和出售资产可能造成美联储亏损的担忧,伯南克说,2009年至2012年,美联储已向美国财政部上缴2900亿美元利润,远超金融危机前。更重要的是,量化宽松政策对促进美国经济增长和改善财政赤字的广泛影响更大大超过美联储向财政部上缴利润带来的影响。

・应对通胀“表现最好”

在当天的问询环节中,伯南克与共和党参议员鲍勃・科克发生了激烈交锋。科克认为,低利率的环境对老年人尤为不利,因为养老金通常主要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他还指责伯南克对潜在通胀风险不够重视,称他为“二战以来最激进的鸽派官员”。伯南克对此回应说:“我应对通胀的表现是二战以来历任美联储主席中最好的。”(记者 朱周良)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