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去世 国际油价波澜不惊

作者:张枕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3-07 07:19:18
分享

查韦斯去世 国际油价波澜不惊

一名男孩手持标语,悼念查韦斯。

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5日下午宣布,委总统查韦斯于当天因病去世,享年58岁。委内瑞拉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发布的数据显示,委内瑞拉已成为全球已探明原油储量最大的国家。

查韦斯去世消息公布后,国际油价波动不大。截至北京时间3月6日17时,基准的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微跌0.22%至每桶90.65美元。

短期或利多油价

石油是委内瑞拉最为重要的产业。作为欧佩克成员国的委内瑞拉是全球主要石油出口国之一,石油出口占委内瑞拉出口利润的95%,具有重要地位。在石油生产政策上,查韦斯希望通过降低委内瑞拉国内石油产量乃至全球的石油供应来提高石油价格。

近年来由于查韦斯拒绝增加投资开采新油田,委内瑞拉石油产量下降趋势明显。该国能源部数据显示,其石油日产量从2000年的350万桶降至2011年的250万桶。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查韦斯去世,拒绝增加投资开采新油田的政策或将暂时延续,该国原油产量降低的状况短期内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有可能影响到全球石油供应量。另外,由于委内瑞拉军方之前表示不接受反对派领导人卡普里莱斯出任总统,市场对后者出任总统有可能引发该国政坛动荡,并推高石油价格存在担忧。

但业内人士指出,从长期来看,委内瑞拉不会陷入大的动荡之中,查韦斯去世将大幅推高油价的可能性较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