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大部制改革呼之欲出火车票分销式经营呼声渐高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2013-03-07 15:34:00
分享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党组副部长,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表示,交通相关部门大部制改革方案很快就会公布。此次将实行铁道部并入交通运输部的大交通运输部制度。对此,铁路相关人士表示,在机构调整、理顺职能关系的同时,如何让稀缺的火车票票源更公平、顺畅地抵达消费者手中,这一命题更应并入改革之列。

2013年3月3日,一则交通部门大部制改革方案即将出台的信息一经公布,使得铁道部的去向迅速成为关注焦点。全国人大代表、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态,"铁路作为基础性设施,社会经济发展对其倚重性较大,适度提前发展铁路支持经济发展是必要的。"而随着市场化的推进,民众更关心的是,买票难的情况是否能得到缓解。

今年春运,虽通过大力推行网络购票,缓减了线下火车票"大卖场"排队买票现象。但无论从群众多渠道重复购票及之后的集中退票等情况来分析,火车票作为一种稀缺社会资源,购买时配置的路径越单一,其症结越难解。为此,不少专业代购平台应运而生,苦心经营服务于民。携程旗下的铁友旅行网在火车票代购领域已经成功运营了4年多,并在今年春运期间服务用户达2亿次。记者了解到该站服务网络覆盖国内绝大多数城市,至今已经成功的为80余万用户购买火车票,网站注册用户突破500万。

为此,笔者通过查询火车时刻、车次及订票的方式,亲测了铁友旅行网的服务。无论从网站响应速度还是火车票余票信息及订购流程上都获得了较好的体验,从查询到成功付款时间不超过八分钟,可见这不失为民众网络购买火车票的一条便利渠道。但目前铁道部拒与商业网站合作的姿态依旧,虽初步达到了维护票务秩序的目的,但也将无法便民售票的问题与一票难求的现象拖入了死循环。特此呼吁交通部大部制改革后期,为铁路售票寻求新出路,实行火车票分销制度。届时,铁友网等商业网站不过就像网络代理商,获取合法的资格,统一纳入铁道部的网售监管体制当中,票务能合理公平分流、乘客还可以更多便捷选择。

为此,记者在上海火车站附近采访了几位市民,群众表示在火车票实施实名制后,确实缓解了非法倒票行为。但网络售票仅12306一家独揽、众生挤破头的现实依旧让他们苦不堪言。此时如果有正规渠道代售分流,拓宽购买通路,为民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百姓自然热烈欢迎。

交通部大部制改革的号角一经吹响,必会有重大举措。与此同时,百姓对铁路售票改革的期待与呼声也日益增高。政府通过工作职能划分以优化工作效率的决心值得肯定,但如何"走出去"扭转火车票难觅的局面,充分利用在线旅游网站等资源解决民众买票老大难问题的步伐还需加快。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