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实施认证新政 广东木制家具业面临绿色壁垒

作者:马汉青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3-07 17:19:06
分享

从3月开始,欧盟要求向其出口的木材生产加工销售链条上的所有厂商,都必须获得FSC(森林认证)的“身份证”,中国家具出口大省广东的木制品家具出口企业,将面临新的绿色壁垒。

据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检验检疫局了解到,欧盟木材与木制品条例(“木材及木制品规例和新环保设计指令”)于3月3日正式生效,该项条例是一个强制性法规,要求今后出口欧盟的木材生产加工销售链条上的所有厂商,都必须获得FSC(森林认证)的“身份证”,即必须提交木材来源地、国家及森林、木材体积和重量、原木供应商的名称地址等证明木材来源合法性的基本资料,这使木制品家具出口企业面临新的绿色壁垒。

这一绿色壁垒,对国内特别是家具出口大省广东的影响较大。以广州为例,去年全年广州检验检疫局辖区出口木家具及木制品4409批次、货值9213万美元,今年1-2月已完成637批次,1394万美元,其中欧盟是最重要的出口目的地之一。

广州检验检疫局提醒,木制品企业要密切关注欧盟FSC认证。在向欧盟出口家具及木制品时,深入了解需准备的文件和资料,并要准备齐全,不得有侥幸心理;在与国外进口商签订协议前,务必做好充分沟通,并约定相关因未尽告知义务违反该法规的责任归属;同时,应选择“绿色供应商”,严格按照欧盟法规要求采购木材及木制品等原料,重新选择通过FSC认证的木材供应商,或要求目前未通过认证的长期供应商主动申请FSC认证,并重点收集和核实供货方相关材料;此外,还可加快拓展国内外其他市场业务,探索开发新材料,分散和规避相关风险。(记者马汉青,通讯员杨秀芬、林展翼)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欧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