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手表 世界首款指针式卫星授时手表

来源:千龙服务
2013-03-13 11:02:30

北斗卫星手表 世界首款指针式卫星授时手表

——稿件来源:《兵器知识》

 

北斗卫星手表 世界首款指针式卫星授时手表

对于商人来说,时间就是金钱。

对于军人来说,时间则是胜败,时间决定生死。

从机械到卫星

 

现在我们很多人,已经逐渐淡忘了手表,特别是机械手表,改用手机等各种新型电子器件来掌握时间。但是你可能也早已发现,手机上提供的时钟并不精准,很多在运行数月后,都会出现误差,甚至高达数分钟。还有电视台、机顶盒提供的时钟,看起来似乎是北京标准时间,但对比过中央台、地方台和广播电台的报时后,你会发现电视屏幕上显示的时钟存在滞后。因此作为精确计时工具,不同形式的手表,包括机械表、电子表、石英表等,仍旧是一类重要的计时工具。另外,手表也已成为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

北斗卫星手表 世界首款指针式卫星授时手表

军用手表,一向是首选著名品牌的高性能产品,不仅在精度上有非常严格的要求,还在防水、防震、荧光显示等方面有特殊要求。军用手表,一直对军事发烧友具有无法抑制的吸引力。

要论精度,电波表曾是最高端的。它通过接收国家授时中心发出的长波无线电信号,来校准自己的时间。但这些长波无线电信号发射塔的数量毕竟有限,还存在不少覆盖盲区。现在随着卫星导航技术的发展,卫星授时手表应运而生,同时具备了覆盖范围广、授时精度高等优势。

我国的“北斗卫星手表”,就是世界上第三种卫星授时手表。而且它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二代卫星导航系统进行高精度授时,时间精度控制在0.1秒之内,与我国军用标准时间保持精确同步!

出生豪门,军工品质

说起它的研制生产者,成都天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大家可能很陌生。但要说起“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的交会对接任务,就不得不提这家公司了。他们生产的原子钟等高精度计时系统,就是这些神兵天将们佩戴的“手表”!

北斗卫星手表 世界首款指针式卫星授时手表

    成都天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控股的一家高科技企业,而十所始建于19555月,是新中国组建的第一个综合性电子技术研究所。成都天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石英晶体器件、原子钟、频率源及微波组件、时间同步终端及设备的研制、生产、销售和服务,已发展成为全亚洲拥有时间频率产业链最完整、综合能力最强的单位。

    “北斗卫星手表”在研发之初,就是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要求量身定做的,是为了配合2010年开始正式执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标准时间管理规定》。经过一年多的精心设计和试验,成都天奥终于把手表机芯、卫星接收模组,能连续使用三个月的充电锂电池,手表指针和数字显示屏,等等众多部件,统统压缩进了一块直径47毫米、厚度17毫米的表壳里,锤炼出这款独一无二的军用手表。

    现在,“北斗卫星手表”已经通过总参测绘导航局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公司的联合鉴定,是唯一一款“军用标准时间表”。

    作为军用产品,它的绝活当然不只是优良的计时精度。内置世界24个城市时区,可随时改换各国不同时间,还有全自动日历、夜光表针,这也都只是普普通通的本事。

    指南针、高度计、气压计、温度计,也被融合到这款手表上,使它不仅成为前线指战员的辅助“兵器”,还能作为驴友们穿山越林的好帮手。

军民融合,时尚气质

但是和纯粹的军用手表不同,“北斗卫星手表”并没有止步于简单实用的外形。它成功地把现代感、人性化、环保与安全和军方血统融合到了一起。

北斗卫星手表 世界首款指针式卫星授时手表

    拿起手表,我们首先触摸到的是底面有凹槽设计的表带,不仅能使手表紧贴手腕,减少在运动过程的滑动和位移,还保持了手腕与表之间的空隙,防止汗液滞留,增加佩戴的舒适感。

    表带与表盘的结合处是一对天线罩,内藏“北斗”接收天线。金属质感的外框与黑色玻璃搭配,使这对天线罩显得即前卫又有时代感。而且它们硬度高、强度高,抗撞击、抗摔,耐腐蚀与高温。

    再看整个手表的核心。精油压模具加工制造的表盘,钛合金的表圈、按键等就不用说了。翻过来看看不锈钢表盖,上面有两行字绝对能吸引你:“中国人民解放军标准时间表”,“总参谋部测绘导航局监制”。

还有侧面的表冠,冠头镶嵌红色的五角星,在细节之中体现着纯正的军工血统。这下面还内藏了感应器,在帮助用户精确读取温度、高度时,又兼顾了设计的美观。

“北斗卫星手表”的精准授时,在细节上的精心处理、力求完美,简约的整体外观设计,简单的操作和良好的安全性能,使其成为手表界的佳品。它不仅让中国军人用上了“中国人自己的时间”,还引发了户外运动爱好者、军迷、发烧友的关注和追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