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润光伏亏损仍实施高分红 被质疑降大股东损失

来源:山东商报 
2013-03-13 10:16:00

海润光伏年报显示,去年净利润为208万元,同比下降99.48%。让人意外的是,虽然业绩很糟糕,公司却推出高派现方案,拟每10股派现7.4元,远超上年分红水平。记者注意到,由于业绩未达承诺,公司控股股东面临数亿元的赔偿,此时公司推出高分红,受益最大的显然是大股东,等于是变相减低了控股股东的损失。

记者发现,此次与年报一同到来的,还有公司高管的致歉信。海润光伏董事长任向东表示,由于2012年未能实现盈利预测的情况,对此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深感遗憾,并对广大投资者致歉。

当初海润光伏借壳ST申龙上市时,海润光伏控股股东阳光集团及部分股东曾承诺:2011-2013年间,海润光伏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99亿元、5.1亿元和5.29亿元,如果实际净利润未达盈利预测,全体股东将按比例以现金方式向海润光伏补足利润差额。由此看来,阳光集团及相关股东实际需要掏出的业绩补偿高达4.98亿元,但道歉信中对是否会履行业绩补偿承诺并没有提及。

面临巨额的业绩补偿,阳光集团似乎打起了另类主意。海润光伏同时宣布利润分配预案,以10.36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4元,共计派发现金红利7.67亿元,占未分配利润的80.91%。

资料显示,目前海润光伏的控股股东为紫金电子(阳光集团全资子公司),其与另外两名股东杨怀进、吴艇艇为一致行动人,截至去年12月底共计持有公司股份4.34亿股,预计可获得3.21亿元分红。这一数字占业绩承诺方应当交出的业绩补偿的64%。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