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茉楠:美国经济未到全面复苏时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3-14 07:06:00
分享

2013年伊始,美国股票市场持续飘红,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道琼斯指数不断被刷新,风险乐观情绪由此不断升温。昨天道琼斯指数微幅上涨报收,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创历史新高。

推高美国资本市场乐观情绪的原因在于,美国经济经历了漫长的挣扎后似乎露出了复苏的曙光:暂时躲过了“财政悬崖”的冲击;持续量化宽松、补库存以及制造业投资带动美国经济缓慢扩张;最新的就业数据好于预期等。因此,一些市场人士预测美国经济会强劲复苏。

然而,纵然经济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但就此做出盲目乐观的判断恐怕过于草率。现在看来,反映美国经济走势的一些主要指标逐步趋向好转,但经济既有的深层次矛盾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

未来美国经济的焦点在于政府债务率的削减,这意味着美国将可能进入实质性的“财政紧缩周期”。由于美国参议院未能通过民主党与共和党提出的替代议案,从3月1日起“全面自动减赤计划”已自动生效。未来10年,美国将削减财政开支1.2万亿美元,每年自动增税和政府支出削减的总额将达到1090亿美元。美国政府短期内预计将分期削减赤字,以避免财政悬崖,从而顺利过渡到适度紧缩。

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最新报告,2013年美国财政赤字较2012年减少4870亿美元,占GDP比重减少3.3个百分点。在这一背景下,美国中期前景也将因财政紧缩而受到持续冲击。由于财政紧缩将是持续多年的措施,所带来的冲击不是一次性的,其负面效果将在不同期段被分摊。由此来看,美国经济已步入政府去杠杆化的新阶段,美国经济全面走向复苏还远未到来。

□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