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尚网:限时特卖国际品牌

作者:沈伟民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2013-03-16 17:58:00
分享

引言:聚尚网火了,在风投谨慎的去年,居然能融到3000万美元。这个网站依靠限时特卖的“闪购”模式,把REPLAY、D&G等近千家国际品牌的零售价做到了5折以下,极端的时候,甚至出现0.5折。难怪,赶时髦又对价格敏感的年轻人喜欢它。现在,它已经盈利。 ■

一个女白领一遍一遍地逛了上海的淮海路、南京路后,如果仍然在购物上一无所获,那么,她一定很懊恼。

聚尚网的老板牛利犇会说,来,到我们网站上,绝不让你失望。牛利犇凭什么征服她?原来, 聚尚网有一个绝招,就是“闪购”。

何谓“闪购”?就是用最快的速度购物。牛利犇对《经理人》的解释是:类似线下商场的限时抢购。“比如将一件大众趋之若鹜的皮鞋,用市场最低的价格挂牌,然后规定2小时内抢购, 先到先买,时间一到,恢复原价。”

牛利犇依靠“闪购”模式,构建了一家B2C 公司。聚尚网的货品都是大众知名的时尚品牌, 比如MISS SIXTY、REPLAY、D&G等近千家国际品牌等。

你也许会认为这家网站缺乏个性,但牛利犇告诉了《经理人》一个数据,现在网站的日均营业额在200多万。这意味着聚尚网的月收入是6000多万,年收入就是7.2亿左右。以这个规模,不久的将来,聚尚网将继唯品会之后,成为第二家名品B2C标杆。资本的嗅觉总是灵敏的, IDG、清科创投、银瑞达创业、韩国SK等风投在2011?2012年先后交给牛利犇两轮共计4000万美元的融资。

为系统解构聚尚网的经营游戏,我们盯上了聚尚网最核心的商业定位和商业模式。

定位对了,方向就对了

别以为聚尚网很顺,创立4年中,牛利犇为了企业定位也一度迷惘。后来,他想清楚了三个问题:到底要处在什么样的细分市场?到底要做谁的生意?怎么满足用户需求?

聚尚网用最快的速度,经历了三次转变:

第一次转变是2009年创业伊始。彼时的牛利犇还是握着几条服装线下渠道的老板,但就在前一年,沈亚和洪晓波创立了主营奢侈品的唯品会,受此影响,牛利犇开始收集奢侈品消费信息,得到的数据是,2008年中国人在海外的奢侈品消费达到300亿美元。“把他们截留在中国。”这是牛利犇转到线上经营奢侈品的动机。

牛利犇瞄准了消费者金字塔顶端,目标人群就是有能力消费LV的高端用户。牛利犇的任务是,尽量从海外弄到便宜的奢侈品,然后打一个折扣挂到网上,吸引高端用户。

第二次转变是在2010年1月。经营一段时间后,牛利犇发现聚尚网的发展没有预想的快速。“问题在高端用户身上。第一,他们要求网上货品加快更新速度;第二,他们要求网上货品与潮流同步。”牛利犇表示,这是无法打破的天花板, 因为无论是网上还是网下,只要经营欧美奢侈品,都会遇到相同的问题:海外采购需要时间, 到了中国,需要清关、报关、通关,然后进入仓库,再放到网上,一连串动作需要费时半个月到1个月。但,牛利犇还是想硬拼一下,他的招数是,将货品线拉长,既有奢侈品,也有30元的超低端商品。

“什么都卖”的定位,使聚尚网从金字塔顶端的细分市场,走到了全盘市场。结果是,原有高端用户迅速离去,新来的低端用户不能贡献利润。

第三次转变,和前次相隔7个月。“过去,我们一上来就做金字塔顶端,然后一下子又想吃掉整个金字塔的消费群,两种定位,都没有从现实角度出发。”牛利犇注意到网站的流量大多来自消费结构塔的中间用户,他们愿意承受的客单价在100?300元之间,而且他们占据了整体流量的70%以上。牛利犇这次的定位调整是,去掉低端商品,专注于“中端以上”的商品。这样,这些商品就集中在类似MISS SIXTY、REPLAY等二线畅销品牌上。

模式对了,钱就赚到了

聚尚网的商业模式变局,正是出现在其第三次定位转变中。

牛利犇意外地发现美国有一家叫Gilt Group的购物网站,“它以B2C形式,定期推出各类优质品牌商品,以原价1?5折的价格向网站会员出售,每次特卖规定时限,先买先得,售完即止。”牛利犇说,“闪购”是他给这种网上限时抢购取得中文概念。

不管何种商业模式,逃不开价值、资源、用户、收入等四个元素构建的利益相关者交易结构。

关于价值。“闪购”模式中的1?5折的价格,对应了用户最集中的需求:击穿品牌价格底线。牛利犇表示,由于定位调整后,解决了货品的时尚周期流转问题,因此,现有商品不仅属于当季流行款,而且价格低到超出用户预期。以一双REDSAND皮鞋为例,市场价是928元,聚尚网4小时“闪购”的价格是2折188元。

关于资源。“闪购”模式基础是进货低价。牛利犇表示,聚尚网拿到低价的理由是:第一,拥有线上日均200多万的收入,按照200元客单价,每月有效订单就是30万,这是和供应商谈判的内在优势;第二,当前服装行业库存积压严重,他们需要多渠道倾销出去,这是聚尚网和供应商谈判的外部优势。

关于用户。“闪购”模式针对的用户,是有一定消费能力,但同时对价格特别敏感的人群。牛利犇表示,现在的聚尚网用户年龄是25?35岁之间的城市白领。针对这样的群体,“闪购”模式中独有的限时、特卖,以及商品不断更新的页面,能长期刺激消费,并提高重复购买率。牛利犇还亲自扮演营销人员,每个新用户收到第一笔订购货品时,都会发现附送的一张会员卡,卡上有牛利犇的敬意签名。

关于收入。除了自有网站来源之外,聚尚网还通过淘宝特卖、返利网、打折网等链接形成外部的“闪购”流量。牛利犇表示,为激发新老用户的消费欲望,在公司内部设有一个类似“一淘”的部门,任务是监测竞争网站的价格,以便定价时做出恰当的决定。“尽管我们不一定能100%做到全网最低价,但尽量按这个目标去吸引用户。”牛利犇表示,B2C行业大部分企业不赚钱的原因,在于要流量不注重财务风险,聚尚网终于在去年底完成了盈利。尽管牛利犇没有透露盈利具体数额,但他表示聚尚网有计划推进上市,而PE们也乐意见到一个盈利的聚尚网,因为可以在未来获得更好的价值回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