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将建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 给孩子更多关爱

作者:刘晓莉 来源:刘晓莉
2013-03-17 17:43:00

如何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的安全教育问题一直以来受到多方关注。记者从共青团广西区委获悉,目前团区委、区妇联等多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的通知》,活动将持续开展到今年10月份。其中首先就提出各县级团委要会同教育局,对全县所有中小学进行摸底调查,了解当地农村留守儿童的分布情况,要建立需要帮扶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

随着各地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老人监管留守儿童心有余而力不足,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平时幼儿园只能通过宣传栏、演情景剧等形式,对孩子进行防火、防水等安全教育,在家长会的时候,也会反复强调安全问题,但在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上依然存在监管难题。

据介绍,各地团委还将与教育部门联合开发一套自护教育课程,对全区所有农村留守儿童进行至少一次集中安全自护教育活动;在农村留守儿童聚集的地区举办“自护教育训练营”,教会农村留守儿童如何应对各种各样的复杂情况,如面临自然灾害、意外情况时的避险逃生和自救互救、受侵害时的自我保护等方面比较系统的强化训练。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中,对儿童与社会环境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要求90%以上的城乡社区建设1所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社会心理支持和转介等服务的儿童之家,目前全区已经建立的儿童之家1373个。(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