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市人均拥有一棵珍贵树 二三十年后亩山百万金

作者:谢彩文 来源:广西日报
2013-03-17 11:05:00

黄花梨、降香黄檀、柚木……这些世界上很值钱的“活树”,如今在崇左城乡随处可见――全市生长着约270万株这类名贵树,比当地居民总人口还略多一些。

崇左2012年共种植珍贵树种267.29万株,人均超过一株。当地人充满憧憬地对记者说:“二三十年后再来看,亩山百万金、千万金,绝对不稀奇!”

“大种树,种好树。”广西实施“绿满八桂”工程,2012年起配套开展“千万珍贵树种送农家”专题活动,每年由财政投入,免费送2000万株珍贵树苗给农户,5年共计送1亿株,让全广西人均拥有两株珍贵树。在活动开展的第一年,与东盟国家接壤、气候特别适宜珍贵树木生长的崇左市,人均就种下一株珍贵树,相当于全区平均水平的2.5倍。

崇左市在“种好树”大会战中,强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在全市打造10个千亩连片珍贵树种植示范基地;通过开展“30万株珍贵树种进校园”活动、打造100个绿色示范校园;通过“千万珍贵树种送农家”活动,打造1000个珍贵树种植示范村屯和1万家珍贵树种植户。

在崇左农村,珍贵树主要种在村民房前屋后和村前村后,10个千亩连片示范点主要由农业开发示范户或公司企业承包闲地种植,还实行“林粮套种”、“林果套种”、“林蔗套种”等。

广大农民在这场大会战中热情高涨,把“大种树、种好树”看成是“建自己的银行”,户户争着种,村村抢着种。(记者/谢彩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