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向银行储户收税?银行出现挤兑潮

作者:王丽颖编译报道 来源:人民网
2013-03-18 07:13:00
分享

塞浦路斯:向银行储户收税?银行出现挤兑潮

当地时间3月16日,欧元集团同意对塞浦路斯实施救助,救助规模约为100亿欧元。作为交换代价,该救助方案要求提高公司税、出售国有资产,以及对银行储户强制收取税费。这一要求遭到了塞浦路斯民众的强烈不满,他们走上街头举行抗议游行。

银行出现挤兑潮

塞浦路斯总统尼科斯・阿纳斯塔夏季斯3月16日就与欧元集团达成救助协议发表书面声明称,如果不接受国际救助,将毫无办法维持金融稳定,该国银行体系将在本周二崩溃。如果一家银行破产,作为担保方的政府将向存款在10万欧元以下的储户赔偿300亿欧元的损失,最终赔偿将占到存款总量的60%。

根据救助计划,塞浦路斯所有银行储户将被迫分担债务负担,根据存款数额支付一次性税收,10万欧元以上存款的税率为9.9%,10万欧元以下存款的税率为6.75%。阿纳斯塔夏季斯3月17日在议会特别会议上向议员通报救助协议的情况,会后议员投票决定是否通过对存款征收一次性税收的议案。如果获得通过,存款征税措施将从3月19日起执行,预计此举将募集约58亿欧元资金。

救助方案于当地时间3月16日凌晨达成,塞浦路斯人早上得到这个消息后的直接反应就是马上去银行的ATM机取钱。于是,全国各地的ATM机前都排起了长龙,但随后他们被告知,银行账户已被临时冻结。储户指责说,他们的存款是辛辛苦苦挣来的,现在却要让他们来承担银行危机的损失,这等同于抢钱,而那些“先知先觉”的存款大户早已跑掉。

投资吸引力不保

救助计划还要求将塞浦路斯的公司税税率从10%提高到12.5%。塞浦路斯公司税税率在欧盟国家中较低,从而吸引了大量海外公司在塞浦路斯设点,保留10%的公司税税率也是塞前政府在与“三驾马车”谈判时的一条“红线”。预计提高公司税税率可为塞浦路斯带来每年两亿欧元的收入。

此外,塞浦路斯还将与俄罗斯谈判,请求俄罗斯延长塞浦路斯25亿欧元贷款的还款期。塞浦路斯财政部长米哈利斯・萨里斯将于3月20日访问俄罗斯,主要商讨将还款时间由2016年延长至2021年,并将贷款利率由4.5%降至2.5%。

分析人士称,“三驾马车”的本次援助不仅得不到塞民众的支持,还会大幅削弱国际投资者信心,这也可能是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开始。与其他被救助国相比,塞浦路斯的救助显得有所不同,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可能会加剧。

苛刻的救助条件的确引发塞浦路斯民众的极大愤慨。当地时间3月16日晚,数百名塞浦路斯民众在总统府外举行示威,反对政府与欧元集团达成的救助协议。据警方透露,约200名示威者聚集在总统府外,高喊着反对阿纳斯塔夏季斯的口号。警察驱散了示威者,但示威者表示,他们3月17日还会上街游行。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