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二手车政策可借鉴

作者:路曼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3-18 07:42:00
分享

美国二手车政策可借鉴

美国二手车政策可借鉴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二手车市场2011年累计交易量为433万辆,2012年累计交易量为479.14万量,仅相当于美国同年二手车交易量的十分之一。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常晓村曾表示,目前我国二手车90%都是直接交易完成的,而通过品牌渠道完成交易的不足十分之一,通过拍卖完成的甚至不足百分之一。同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也指出,目前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与新车销量之比已从1:6上升至1:4,预计2020年,中国实现新车4000万辆交易规模时,二手车、新车销量比将达到1:1。由此看出,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相对滞后,但发展空间却非常大。

面对“钱景”如此广阔的市场,我国二手车交易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成为交易双方都很发愁的事情。

业内专家指出,我国二手车交易市场比较混乱,非正规、非诚信现象大量存在,同时交易地点又局限于指定的机构在指定的场所进行,又缺乏独立的评估机构和透明、可信的评估体系。“诚信缺失”已经成为二手车买卖中的头号“钦犯”,而即将出台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无疑会为这个“钦犯”加上无期徒刑。

以美国为例,二手车市场发展初期,也出现过二手车交易缺乏统一鉴定评估的情况。对此,美国经销商、厂家等积极参与相关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对推动美国二手车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正规渠道的二手车不再“漫天要价”,而是主要以公认的二手车价格和技术状态鉴定两部分决定,行业协会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同时,随着二手车市场的深入发展,独立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应运而生。它们利用车辆识别代码的唯一性特征,向汽车各个环节相关的机构收集车辆的所有权及变更、里程数、尾气排放检验结果、使用、维修、抵押、事故等信息,建立起完整的车辆“档案”。“协会希望推出第三方鉴定评估是对《规范》的一种补充,在厂商对二手车的鉴定评估之后,有一个更专业的平台去更加客观的给消费者展现二手车的性能状况。”罗磊表示。

一位在美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表示,消费者支付少许费用即可获得此类报告,用以作为购车时的参考。这种第三方独立评估机构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也迫使二手车经销商们自觉规范交易。“在这里买车更有‘安全感’。”

除此之外,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颁布的《二手车法规》是针对二手车流通管理的最重要的法律。另外,美国各州也自行制定了二手车交易相关法规,对二手车交易建立了更加细致的标准和要求,进一步规范二手车市场。

《规范》的面世无疑凝聚着诸多业内人士的期盼,同时也等待着二手车市场的考验,业内专家认为,只有法律规范的出台,才能保证消费者利益,同时也规范了二手车市场的交易秩序,并促进二手车市场的持续繁荣。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