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下5.5亿美元援非大单 加强对非影响力

作者:胡若愚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3-18 08:26:00

日本拟下5.5亿美元援非大单 加强对非影响力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16日说,日本打算向非洲国家提供大约5.5亿美元援助,用于维持和平与稳定,防止阿尔及利亚天然气田人质劫持事件那样的危机重演。

日本官员说,日方打算6月在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上宣布更大规模援助。

援助用于反恐维稳

岸田当天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主持第五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部长级筹备会议,宣布这项新的一揽子援非计划。

鉴于阿尔及利亚人质危机,日本加强对非反恐援助,寻求协助非洲国家打击恐怖主义、强化警务和边境管理,并且以此为契机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关系。

新援助主要用于加强撒哈拉沙漠南部国家警察队伍的能力,以遏制宗教极端武装人员肆意穿越国境,还将用于帮助苏丹与南苏丹边界、“非洲之角”国家以及刚果(金)东部的难民。大部分资金来自日本国会2月下旬通过的财政补充预算案。

日本媒体预计岸田将呼吁非洲国家合作确保在非洲旅游或生活的日本人安全。

阿尔及利亚东南部一座天然气田今年1月遭极端武装人员袭击,大批人质遭挟持。阿尔及利亚武力解救人质,击毙29名武装人员,10名日本人和27名其他外国人丧生。日本是这场危机中外籍人质死伤最惨重的国家。

日本推行峰会外交

按照共同社的说法,当中国积极推进对非外交时,日本希望以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等机制为平台,维持并加强对这块资源丰富的大陆的影响力。

岸田16日在会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更大程度促进对非贸易和投资,说即将召开的第五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寻求把非洲的“期待”与日本私营部门的“热情”连接起来,以实现经济增长。

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始于1993年,每5年举行一次,相当于日非峰会。第五届会议定于6月1日至3日在日本港口城市横滨举行,由首相安倍晋三主持。

日本外务省官员说,安倍打算在会上宣布规模更大的援非计划。

胡若愚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