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城镇化 农行启动县域零售业务提升工程

作者:宋毅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2013-03-18 13:24:00

作为城镇化进程中的建设者和受益者,农行今年在县域又将有新作为。

近日,《农村金融时报》记者从农行获悉,2013年该行将全面推开“四大工程”,特别是启动县域零售业务提升工程。自2010年起,县域支行“121”工程、农村产业金融“千百工程”、“金穗惠农通”工程成为该行扎根县域的主要依托,也被称为“三大工程”。

用两三年时间在县域这个庞大的市场做到投资见“收益”,这对于农行来说实属不易,“三大工程”功不可没。该行现已完成网点在县域的全覆盖,达1.2万个,在国有四大行中遥遥领先。

据悉,目前农行县域“三农”贷款已超过2万亿元,其中城镇化建设贷款覆盖全国650多个县市,县域城镇化与基础设施建设贷款余额超过3400亿元。

农行董事长蒋超良表示,城镇化的积极推进和深化转型,一方面是对金融的需求不断扩大,另一方面也要求金融活动的效率逐步提升,未来应打造开放多元、协调和创新的金融服务体系。

这一理念无疑会在农行今后的县域业务中迅速体现。据了解,围绕国家“四化”同步战略,农行未来工作的一大重点就是积极探索金融服务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有效模式;努力在农户贷款、信贷扶贫、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等方面,探索履行服务“三农”社会责任的有效模式。

农行方面强调,今后将努力推动业务转型,积极依托农业产业链发放农户贷款,推广农户贷款集中经营试点,继续稳妥做好农户小额贷款业务。

近几年来,农行表示根据地方经济特点和农户贷款运行规律,创新推出农牧户小额信用贷款、双联农户贷款、新农村民居建设贷款、三农“市场+商户”贷款等多项特色农户贷款产品,满足了农户金融需求,推动了农户贷款投放,2012年共发放农户贷款3216.3亿元。

同时,农行将积极把握城镇化建设中的发展机遇,优化业务、网点和资源布局,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围绕国家城镇化建设总体规划,重点支持大中城市辐射区、发达县域和具有特色资源和产业带动的城镇化建设,重点拓展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产业支撑项目、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项目等。创新城镇化信贷政策和产品,制定出台《关于支持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为业务开展提供政策支持。

此外,农行还将通过加强县支行员工队伍、组织机构、资源保障体系、产品创新能力和营销能力建设,加快县域网点转型等举措,下大力气提升县域支行竞争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