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中国何为 太阳能光热将成未来驱动力

来源:大洋网
2013-03-18 11:03:00
分享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你站在我面前,我却看不到你!”1月的最后一天,雾、霾、雪、雨、雨夹雪、冻雨和冰粒七种天气现象齐至北京,一月内连续四次被笼罩在雾霾之下的网友借助网络疯狂吐槽。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网站的“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页面显示,代表严重污染的“棕色小点”密密麻麻,深褐色的污染带几乎覆盖整个中国中东部。据环保部公布的数据,这场灰霾影响面积达140万平方公里,即超过七分之一的土地都笼罩在灰霾之下。

不少人在雾霾一次次卷土重来之后产生焦虑:未来,这会不会成为一种常态?中国,将何去何从?

答案有迹可循。全球工业化进程中,共出现过三次重大能源转型:由薪柴向煤炭转型;由煤炭向石油转型;由石油向多元化能源转型。而历次大面积重度空气污染事件,均发生在以煤炭为主体的能源时代。

A股市场首个太阳能光热企业日出东方的董事长徐新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正是进行能源转型的最佳时期,新型能源的应用与发展面临千载难逢的好机遇。“从十二五规划到十八大,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美丽中国’的建设更是将民族产业发展的视角聚焦到新能源的发展上来。”

这一次,中国的举手投足皆引全世界侧目。作为世界第一能源消费大国、第一排放国,仍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中国站在了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中国能否变“危”为“机”,倒逼能源结构调整,促进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这将成为考验决策者决心和智慧的重要课题。

能源革命成全球共识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各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全球气候变化及其对生态系统产生的影响。生态环境的恶化、自然资源和能源的过度消耗、核危机的时刻威胁等,都成为悬在人类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如果这些问题沿着关联链条持续恶性循环发展,人类社会的发展将陷入进退维谷的窘境。

为了彻底改善这一局面,为了修复生态系统的自然循环,全球各主要经济体都大力实施绿色“新政”,即以能源技术革命为核心的生态革命。这是继世界第三次工业革命之后,人类历史上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也是近百年来,中国第一次和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寻找替代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的新能源,自然地走进公众视线,这亦成为各国战略型的发展议题。太阳能,作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更成为各国进行能源革命的上乘之选。

2002年,欧盟通过了建筑能效法令,要求欧盟各成员国减少用于取暖、空调、热水和照明等方面的建筑能耗。其中,德国还提出了市场激励计划,对太阳能利用执行大规模补贴政策。

2001年4月1日,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开始实施强制性可再生能源目标,强制要求可再生能源在电力消费量中占一定的比例,利用可再生能源可获得可再生能源证书,并通过证书的交易获得补贴。根据该目标的要求,到2010年,可再生能源在电力消费量中的比例增加至2%,可再生能源达到9500GWh,占电力消费量10%。

2012年11月26日,全世界近200个国家的代表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启动了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大会,审议各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承诺。此次会议的首要议程是,启动《京都议定书》的后续承诺期。《京都议定书》是全世界唯一具有约束力的减排协议,这意味着,太阳能将在这一轮减排中担当决定性角色。

中国已在行动

如何从源头上治理空气污染,虽千头万绪,但中国政府已经在付诸行动。治理方向在灰霾之中更加清晰――中国粗放的生产资源消耗方式已不可持续,节约能源除了技术改造以外,更要通过改变发展方式,推动能源结构调整来实现。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全面促进资源节约。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国家“十二五”规划显示,到2015年,全国有望实现节约能源6.7亿吨标准煤,可再生能源节煤4.8亿吨,其中光热行业节煤占可再生能源10%。而该项政策也主要是推进节能产品的应用。

业内专家表示,仅就太阳能热水器而言,按1平方米太阳能热水器节能煤0.12吨、一台太阳能2平方米计算,1000万台太阳能可节约240万吨标准煤。

2012年5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鼓励自给式太阳能产品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265亿元包含热水器在内的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均点名鼓励发展太阳能产品,预示着以太阳能热水器为代表的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将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而从全国多个省市下发12层以下房屋需强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政策,到“全国大型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启动试点,再到北京市场近期发布的“公共机构节能指标”,这一系列政策已经勾勒出一幅太阳能与光热产品城市化的发展路线图。

徐新建对记者计算,在城市热水系统,太阳能与绿色建筑一体化等方面,太阳能光热面临巨大的作为空间。如在建筑节能领域,“十二五”期间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如果有一半建成绿色保障房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光热就有500个亿待启。

国家新能源产业战略亦将太阳能的发展放在重中之重。未来10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总的任务和目标将是“科技进步、扩大应用、产业升级、拓展市场”。预计到2020年,国内将进一步提高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能源结构占有率和在国家减排40%至45%总目标中的贡献率。尤其是当下光伏受制于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国际双反,使得热利用异军突起,日渐成为太阳能领域的中坚力量。

具体而言,按照“十二五”规划与党的十八大对于新能源战略规划,到2015年和2020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年产量,低温应用领域(80℃以下)预计可达13500万平方米和27300万平方米,年产值分别可达1890亿元和3820亿元。

无疑,太阳能光热将成为未来节能环保以及新能源利用的驱动力。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