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剑指劣质海参 市场乱象如何整治?

来源:四川在线
2013-03-18 10:23:00
分享

海参市场蓬勃发展,当人们享受到海参产品带来的良好滋补效果同时,劣质产品伴随而生。在利益驱使下,不法商贩屡教不改,劣质海参屡禁不止,不仅给消费者造成经济损失,威胁健康,同时也造成整个海参市场混乱,制约海参市场发展。

价格差异大,消费者犹豫难决断

记者调查过程中了解到,当前,海参价格差异巨大,有些海参价格甚至相差数十倍。

海淀区某水产店老板告诉记者,几百块钱一斤的是南方运过来的光参,做菜吃的,而三千多一斤的是正宗威海刺参,营养价值高。

在朝阳区某大型超市海参专柜,记者采访了一位正在挑选海参的市民。该市民告诉记者:“妻子怀孕了,朋友建议说可以吃一些海参,然后自己了解了一下海参产品,感觉价格差异太大了。前段时间去一家海参专卖店,店员介绍的淡干海参不到四千一斤,想着超市质量有保证一些,今天过来看下,最便宜的干海参要16块钱一克,合算到一斤的话要八千块钱一斤,这价格差别也太大了。”销售人员介绍:“我们销售的正宗的北方野生海刺参,有山东品牌有大连品牌,都是厂家正品,保证质量。价格差异主要是因为海参生长年限不同,同时产地不同价格也不大一样。”最后,该消费者因为超市价格和海参专卖店价格的巨大差异难以接受而离开。

劣质海参产品横行,网络曝光不断

记者在网上查阅到,近几年,随着海参进补的兴起,关于劣质海参报道也是不断,不少消费者中招,蒙受经济损失同时因为部分消费者是给病人食疗,食用劣质海参后加重病情甚至得住院治疗。

知名品牌宫品海参市场部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近几年,海参市场迅速扩大,但是相关产品生产标准滞后,没有很好的生产加工标准,导致海参产品种类多,劣质产品横行。虽然卫生部等多部门联合下发《干海参标准》,但是很多生产企业依旧我行我素,在加工海参过程中加入糖、明胶等。像糖干海参现在依旧是半公开销售,占有很大市场,部分商家甚至一直是充当淡干海参销售。其次还有像火碱发泡海参、人造海参等事件也是屡屡曝光,整个市场秩序亟需规范。”

消费者如何选购海参防止上当受骗?

关于消费者如何选购海参防止上当受骗,记者咨询了宫品海参销售部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劣质产品销售渠道基本都集中在水产市场及一些非品牌产品上,消费者可以到一些品牌海参专卖店购买。品牌企业有正规的加工生产标准,产品经过检验及质量认证,在质量上有保证。其次,消费者需要掌握一定海参知识,不要盲目跟风。”对于记者问到的海参价格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说:“可食用海参有40多种,海参根据其品种、产地、生长方式、生长年限等不同而价格有一定差别。而在销售渠道方面,由于进驻商超需要不少费用,所以价格要高很多,专卖店相对中间成本较低,价格要实惠一些,而像宫品海参采用的百分百直营模式,没有中间商加入价格优势更加明显,因此同品质产品价格要比市场低百分之二十左右。”

3.15剑指海参,市场乱象如何整治?

3.15剑指海参市场,海参产品抽检合格率低,部分城市不合格率达四成以上。数字如此惊人,市场乱象该如何整治?为此,记者采访了海参行业业内人士。

一家销售大连海参的商贸公司总经理介绍:“治理海参市场乱象,首先要对消费者进行正确的引导,进行海参知识宣传,其次,媒体也要发挥其监督作用,对不法加工厂进行曝光,而监管部门也要加大查处力度,保证市场秩序。”

海参资讯网主编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提到加强对海参市场的监管,同时该主编还介绍:“政府部门制定相关规定都需要一定时间,同时在实施过程中仍不能完全杜绝劣质产品,为避免买到劣质产品蒙受损失,消费者在购买海参产品过程中要理性消费,进行多方面了解,而企业也要加强自律,同时也要加强对加盟商的管控,防止在分销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及漫天要价现象,为建立良好的市场环境做出努力。”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