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并非越亮越好 “光污染”损害上班族健康

作者:刘波 来源:今晚报 
2013-03-19 15:32:00

不少上班族都有这种感觉,办公室的灯整天开着,电脑屏幕整天亮着,工作一天下来,眼睛又累又干,皮肤也逐渐变得粗糙干燥。天津市健康管理协会专家提醒,办公室并非越亮越好,无处不在的“光污染”能引起上班族各种“小毛病”。

专家介绍,由于办公需求,办公室里的光源比较多、比较亮,而且一开就是一天。白色光线通过光滑的地板瓷砖、白色墙壁、白色办公桌面的反射,变得更加明亮、晃眼。现代化办公离不开电脑,有些上班族的电脑从早开到晚,屏幕一直亮着,再加上办公桌上白色纸张、镜子、光亮的杯子等物品的强烈反射,让上班族身处“光污染”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中办公,人会出现视力下降,眼睛干涩、疲劳,面部皮肤干燥、粗糙、敏感等症状。长此以往,“光污染”还会引起头晕目眩、失眠、心悸、神经衰弱等症状。

专家提醒,减少办公室“光污染”带来的伤害,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白天在办公室工作时,尽量选择自然光,尤其是明亮的午后,不必非要打开办公室的全部灯光。

2.办公室的墙壁尽量不要安装玻璃。墙壁的颜色可以涂成淡绿、浅黄等轻柔的颜色,或是贴上浅色壁纸、挂上一些图画遮挡白墙。

3.如果办公室的地面是瓷砖,可以多摆放几盆绿色植物,这样能够减少光线反射。

4.调低电脑屏幕的亮度。把电脑屏幕的色调和各种菜单的窗口颜色调为豆绿色,能让眼睛在对着屏幕时感到舒适。在电脑前工作,要多眨眼,工作一两个小时,最好让眼睛休息一下,尤其是不要长时间、近距离盯着电脑屏幕。长期在电脑前工作的上班族,也不适合戴隐形眼镜。

5.最好不要在办公桌上摆放镜子、白色纸张等容易反光的物品,可以收到抽屉里,需要用时再拿出来。

6.眼睛疲劳时,可以把双手搓热放在眼睛上热敷,或是用热毛巾轻敷眼睛四周,这样可以缓解眼睛的疲劳感。

7.下班回家后,尽量不要再使用特别明亮的灯光,可选择暖色调的灯光,让眼睛和身体放松,进入休息状态。 (见习记者刘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