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市场化未必都涨价 兰州至北京车票降价

作者:轩燕龙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3-19 15:28:00

就在铁道部政企分开消息宣布之后,火车票即将涨价猜测纷至沓来。而兰州铁路局却在一片涨价的质疑之中开始了降价打折,其中包括一些兰州北京之间的列车。据悉,此次卧铺优惠票价时间从3月15日起至12月31日(9月30日至10月7日除外)。优惠票价涉及兰州客运段担当的19趟列车。

19趟列车中,涉及北京地区的线路包括:兰州至北京西Z56次、T76次列车的石家庄(北)至北京西间。北京至兰州K43次景泰至兰州间。北京至嘉峪关K43次金昌至嘉峪关间。兰州至北京K44次大同至北京间。嘉峪关至北京K44次大同至北京间。兰州客运段有关工作人员称,实行部分列车卧铺区段优惠票价后,旅客通过互联网订票、电话订票等方式购票时,若购票车次、区段符合优惠规定,均可享受到优惠票价。旅客上车后补票也可享受优惠方案。此外,对于已售出的车票不再退还票价差额。据介绍,实行短途卧铺票价优惠后,部分列车短途卧铺票价优惠幅度接近30元。

按照铁路部门现执行的《价规》要求,列车卧铺票价的起码里程为400km。这意味着,在0至400km以内,卧铺票价(不包含基础票价)相同。短途卧铺票价优惠方案实行后,短途旅客乘坐卧铺将更划算。

此前的2012年5月18日至6月20日,沪杭、沪宁部分高铁列车商务座和特等座实行特惠票价。优惠幅度分别为:商务座30%、特等座10%。打折的多属高端票和客流低谷时段。同年沈阳站48趟列车的短途卧铺按照行驶区段也有不同的车票优惠,有的区域打折幅度高达4折。而今年3月1日,京沪高铁突破千亿人次,京沪高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探索的票价打折方案将根据客流出行情况、上座率、季节、预售期等因素制定,一等座、商务座席可能最先迈入打折行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