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汽车安全细节 钢板防锈性能不容忽视

作者:李卓 来源:长沙晚报 
2013-03-19 15:37:00

看不见的汽车安全细节 钢板防锈性能不容忽视

车身不同部位所用钢板强度也有不同,在长沙等多雨的南方地区,车身钢板防锈处理液格外重要。(资料图片)

车皮越厚越结实?给爱车贴膜越贵越好?因央视3・15对于汽车行业的曝光恐怕要颠覆很多人的看法。在汽车跑步进入家庭的过程中,普通消费者缺乏汽车知识给了部分车企可乘之机,在消费者看不到的地方,借成本控制之名留下的安全隐患值得我们警惕。

汽车钢板防锈性能不容忽视

央视3・15晚会曝光江淮同悦轿车采用普通钢板代替防腐性能较好的镀锌板,造成钢板生锈。大部分车主在时隔一年多后发现自己的车辆或多或少出现各种生锈斑点。首批锈蚀严重的车主已经遭遇了切割裙边的处理,却依然无法阻止车身锈蚀蔓延至大梁的恶性发展。

以往消费者购车过程中更关注车身是否结实,在很多消费者的印象中,车身钢板越厚越安全。事实上,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早已不能单纯从薄厚程度来判断车身是否安全,而钢板强度和防锈性能才值得关注。

在现代汽车生产中,使用得最多的还是普通低碳钢板。低碳钢板具有很好的塑性加工性能,强度和刚度也能满足汽车车身的要求,同时能满足车身拼焊的要求,因此在汽车车身上应用很广。而一些高强度钢板被用于汽车的内外板件,例如车顶板、车门内外板、发动机舱盖、行李舱盖等上。不过这些钢板表面都要经过一些特殊处理,才能有效防止钢板生锈,从而影响钢板的强度。

记者了解到,镀锌钢板是为防止钢板表面遭受腐蚀延长其使用寿命,在钢板表面涂以一层金属锌而制造出来的。而普通钢板,尤其是含碳量较高或者在未作完善防锈处理时,很容易发生生锈的情况。导致江淮同悦汽车钢板生锈的主因正是在此,而这已经严重影响车身的碰撞安全性能。

记者就车身安全采访了湖南大学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告诉记者,钢板的厚度与强度对汽车的安全有一定作用,但并不是主要的,车身的被动安全相当复杂,主要与车身的结构、形状、刚度、承载路径、结构能量吸收区域设计等相关,包括两大方面:车身整体与约束系统,约束系统主要包括座椅、方向盘、安全带等乘员周边的零部件,这些零部件在发生碰撞时容易变形,对乘员造成伤害,而整体车身的设计包括前悬后悬等,都能起到吸收动能的作用。目前评价汽车安全的碰撞试验中,主要考虑的是对乘员头部和胸部的损伤度,这与钢板厚度并无直接关系。

目前轿车已经广泛使用镀锌钢板,厚度为0.5至3.0毫米,其中车身覆盖件多用0.6至0.8毫米的镀锌钢板。消费者在选购汽车时更应该关注钢板材质和整体安全配置。

薄薄一层膜 门道可不少

号称源自“以色列军工技术”的汽车贴膜品牌酷思迪、圣罗号称刀枪不入,并拥有国家多项认证用书,最贵卖到3万元,它也同样在3・15中枪。权威部门检测结果显示,两种产品均达不到国家相关产品技术标准,汽车贴膜市场的乱象也暴露出来。

在长沙市场,汽车贴膜品牌超过2000个,价格从几百元到数万元不等,从在一层聚酯膜上喷涂染色剂仅仅能隔光隔紫外线的“茶色膜”,到添加了金属成分能防止玻璃飞溅的防爆膜,从能阻热的太阳膜,再到最新的能够隔紫外线、隔热、防爆的“智能光谱选择薄膜”,薄薄的车膜门道可不少。

威固中国总代理区域经理邱刚告诉记者,正规的汽车贴膜工艺比较复杂,包括抗磨层、金属隔热层、带色PET安全基层等多个不同功能层组成,而很多山寨膜则基本上“只有一层塑料”,不仅不能起到防紫外线、隔热的作用,而且耐用性差、易起泡,透光性也不好。另外,为了节省成本,山寨膜会用劣质的胶水,撕除的时候会散发有毒气体。

“并不存在所谓的原厂贴膜,4S店所说的专用膜一般都是汽车厂家与某个贴膜品牌展开合作所推荐使用的。”在一些购买新车时赠送贴膜的4S店,展厅经理告诉记者,他们赠送客户的汽车贴膜成本价一般就是几百元,但是对外宣称是2000多元。

记者了解,目前除了公安部门对于汽车贴膜前挡风透光率超过70%的规定外,国家对于贴膜市场并没有专门的标准,威固中国总代理销售总监梁巧军告诉记者,汽车贴膜发展到现在,主要的作用首先是防止紫外线。另外,贴膜后车窗玻璃破碎时会结成一块,不会飞溅伤人,这就是其防爆的功能。因此部分贴膜宣传的所谓防爆防弹功能反而带来安全隐患,因为一旦出现危险,车内的人很难从车内砸开车窗逃生。 记者 李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