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中国电影面临走向海外的艰巨任务

来源:美联社
2013-03-20 07:55:00
分享

美联社3月19日报道,原题:中国成为票房超级大国,但本土电影面临走向海外的艰巨任务《泰囧》去年以12.6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票房冠军,但在美国的门票收入仅有5.7万美元。该片成为又一部红透国内但在海外惨败的中国影片,也是中国已成票房超级大国却难以与好莱坞争夺全球影响力的最新迹象。

去年中国电影海外票房收入同比下降48%,已引起中国管理部门忧虑。中国官员敦促制片商“更好地表达中国形象,在讲故事方面与国际主流接轨”,并加大营销和宣传力度。为生产出国内外观众都喜欢的影片,中国电影业一直在寻求同好莱坞合作,希望能制作出下一部轰动全球的《卧虎藏龙》。但发行商表示,中国电影走向海外受制于诸多因素,包括不受欢迎的主题、截然不同的叙事方式和国内市场庞大等。

新加坡制片与发行商林泰克(音)表示,中国市场的利润极其丰厚,国内电影公司没必要考虑其他市场。“如今许多电影基本上都以中国为中心这并没错,但这种想法会削弱对其他市场的吸引力。”

美国发行商桃丽丝普法德利彻表示,在中国大行其道的影片,浪漫、喜剧和幻想剧,未必能赢得其他国家观众的青睐。“对美国市场而言,最叫好的(中国电影)是动作片,就是看视觉效果。”但此类中国影片越来越少,“中国如今制作的浪漫喜剧片对我们没吸引力。”

中外电影在叙事方面也存在微妙差别,尤其是不同观众的历史和文化标准。香港业内人士表示,许多事需要向西方观众解释。除了武打片,要用完全不同的方式为中外观众讲故事。普法德利彻则说:“我看过的许多中国影片都以为,美国人或许知道其中历史或政治幽默,遗憾的是,我们并不懂。唯一的方法是让影片变得更长以解释清楚,但这会令中国观众感觉非常乏味。”(丁雨晴译)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