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基规模井喷占比1年翻倍 将大量取代活期存款

来源:和讯网
2013-03-21 10:36:58
分享

李隽 张霞

近年来,货币市场基金的市场规模突飞猛进,对投资者原来存在银行的活期存款或是券商的客户保证金已产生越来越大的吸引力,“替代”作用也愈加明显。

对此,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马骏目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货币市场基金未来仍将会继续大规模发展,并且大量取代活期存款的地位。

诺安基金(博客,微博)固定收益信用分析员程卓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T+0货币基金的推出,会吸引银行体系中大量的存款。有银行业人士认为,尽管帮助客户投资货币基金会有存款流失,但由于现在银行之间竞争激烈,银行也需要向客户提供更好的现金管理服务,在不影响流动性的前提下帮助客户获取更高资金收益,这就需要投资货币基金等固定收益产品。

货币基金规模“井喷”

Wind资讯数据显示,货币市场基金的资产净值在2012年3月初是2971.04亿元,占所有基金的13.61%;然而到了2013年3月初,资产净值规模已经增长到7901.41亿元,占所有基金规模的26.62%,一年的时间占比近乎翻倍,资产规模更是增长接近2倍。马骏认为,近年来货币基金增长规模迅速,将来货币基金将会大规模取代存款。

对于国外货币基金的支付功能,马骏认为,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国外货币市场基金的支付功能更有意义,而信用卡出现后,货币市场基金要发展支付功能的意义不算大。他认为,未来基金公司要做的是将货币基金与现金存款账户对接。比如产品设计当中,当活期存款账户低于一定的数额时,货币基金转变为现金存款,然而这会对银行的收益有一定影响,如何跟银行协调利益分配是个需要考究的问题。

华南一家知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员也向记者表示,在美国等发达经济体,企业现金管理都主要是货币市场基金,相信国内货币基金增长的趋势会越来越快。另一方面,对目前的银行理财产品而言,不见得每天都可以申购赎回,而这方面其实货币基金有更大的优势,对银行来说尽管有可能存在存款流失的情况,但关键是如何跟基金公司约定费率和分成。

深圳一家知名银行现金管理部人士表示,推荐客户买卖货币基金等产品,会造成银行的存款流失,但因为客户会根据银行服务水平选择,所以银行也要直面这种金融脱媒的挑战。而尽管银行自身有理财产品可供客户选择,但由于理财产品都有固定期限,不能随时申购赎回,流动性并不如货币基金,所以银行也要根据客户需求买卖货币基金等产品。

基金经理考核:流动性重于收益

马骏透露,易方达基金对货币基金基金经理的考核指标主要有三点:第一是规模,较大的规模往往能够带来更多的收益;第二是流动性管理能力,基金公司最好不要过分限制客户申购和赎回,尽管这种限制可能带来略好的收益,但这使得客户体验并不好;第三个考核标准是客户感受。他认为,货币基金“进出”的便利性、安全性、高效性,往往体现了客户感受。

马骏认为,客户选择货币基金,本质上并不是收益排名的选择,而是客户对流动性管理能力的一种感官体会。他也预计,因为管理规模比较重要,将来货币基金管理将会逐步集中到少数几家基金公司。

从全行业来看,券商的保证金买卖货币基金,将对流动性管理能力带来进一步挑战,因为保证金在场内进出相当频繁且数量巨大,会造成保证金货币基金的频繁申购赎回,比传统货币基金更考验流动性管理能力,且支付效率要求更高,这要求货币基金必须具备足够的规模、足够完善的交易、结算等前中后台支持系统。

上述固定收益研究员认为,如果客户需要获得更高收益,会去投资流动性稍差但收益更高的产品,对货币基金管理者来说,申购赎回的便利更加关键。而相对于银行的理财产品,部分基金公司有更高的投资研究管理能力,对同样期限的产品能够获得比银行理财更高的收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