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肯尼亚人感谢中国对其经济发展的支持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3-21 08:06:00
分享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3月20日文章,原题:非洲对中国的欢迎或许在减弱 从中国建筑公司修建的内罗毕至锡卡高速公路,到随处可见的中餐馆,中国在肯尼亚活动的迹象无所不在。外界经常批评中国对非洲搞新殖民主义、剥削非洲。但实际上,许多非洲人反而不喜欢西方投资通常附带的那些政治条件。

中国在非洲得到认可的关键在于只关注生意,即没有政治介入的经济投资。但现在有迹象显示,中国公司在非洲的受欢迎度开始下降。除政治因素外,一些非洲人开始不满中国的商业行为,将来中国若希望保持伙伴关系,可能不得不修改政策。

中国不介入非洲政治,从最近的肯尼亚选举就可看出。西方国家对选举结果表示不安,而中国重申不论选举结果如何都将支持肯尼亚。笔者遇到的绝大多数肯尼亚人都感谢中国在此问题上对肯尼亚的尊重,以及中国对肯尼亚经济发展的大力参与。

重贸易、轻政治的做法现在对中国有利。但如果肯尼亚人甚至非洲人,觉得受到中国贸易和劳动待遇的剥削,那么双边关系可能就会恶化。中国政府通常向非洲提供低利率或零利率贷款。此类贷款经常与使用中国产品和服务相连。批评者说,这种“援助”绕过当地经济,只对中国公司有利。但这种看法只是部分正确。

非洲公司可能确实在一些竞争性合同中失利。不过,当地经济受惠于大规模发展援助、新的培训项目以及就业。指责中国公司重本国工人轻非洲人的说法是夸大的。大多数非洲国家都制定了鼓励雇用当地人的规章。对于中国不向当地人传授技能的指责,中国也主动回应,与当地政府联合设立职业培训项目。

中国通过在非洲的贸易和援助惠及自身,同时非洲当地经济因此获益。但今后中国在非洲的活动,不仅取决于互利,也取决于形象。糟糕的劳动待遇引发怨恨;任意侵蚀当地市场激起保护主义。从中长期看,这些都可能破坏中非关系。

目前,中国在肯尼亚的活动对两国都有好处。但长远讲,是否有益要取决于中国采取的行动,以及肯尼亚对贸易伙伴的期望。(作者陈楠[音],汪析译)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