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邦受邀出席2013QSHE国际峰会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3-21 16:24:33

杜邦受邀出席2013QSHE国际峰会

2013314日,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简称:杜邦咨询)设计专家庄博闻先生(Mr. Johnny Browaeys)受邀参加第二届中国2013环境健康安全质量卓越管理国际峰会,并在会上发表精彩演讲,与来自各个行业的高层理者分享杜邦200多年卓越运营的管理经验。

杜邦此次演讲主题主要介绍“世界级应急响应管理系统”。应急响应及能力是构成杜邦安全管理系统22个要素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庄先生首先分享了杜邦应急响应团队在2002年帮助美国田纳西州紧急事务管理署有效防止了一场灾难性爆炸的发生,以此为例说明应急响应的重要性。

杜邦受邀出席2013QSHE国际峰会

庄博闻先生(Mr. Johnny Browaeys)与企业家们分享杜邦应急响应管理系统

为了直观地解释杜邦应急响应系统的构成要素,庄先生将系统形象地比喻为一幢“房子”,系统的管理是房子的屋顶,执行系统所需的设施、设备、组织和人员四个要素则构成了支撑屋顶的四大支柱,房子的地基则由三层工具要素组成,分别是学习和发展、文化与核心价值观以及效果验证。如何搭建这样一幢房子?基于丰富的应急响应项目咨询经验,庄先生认为应急响应系统的建立过程中,管理层的支持、员工的参与、应急响应计划、培训和练习、专职领导是决定系统有效性的重要因素。而很多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又由诸多管理短板所造成,比如缺乏对可能发生的情况理解和预估;缺少及时向员工发出警报的有效沟通方法;作为整体计划一环的监管要求缺位;没有建立切断重要设备的流程;实际发生紧急情况时员工的应对意识不强。

杜邦受邀出席2013QSHE国际峰会

应急响应是为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所制定的详细计划,要求将对人员、环境、设施或社区的影响降至最低。一个详细的应急响应计划规定了在紧急情况发生后应采取的有效、协调的反映措施和可调用的资源。根据可能灾害场景的后果分析制定的紧急响应和应急计划,必须是经过周密思考并符合逻辑的,计划应当公布于众并确保得到充分地理解,必须由可能受事故影响的人员和参与应急管理的人员进行演习和测试。杜邦认为,仅仅通过掌握企业的静态安全信息并不足以了解和预估可能发生的情况,紧急事件的预防、应对、处理和善后往往更依赖于对企业动态安全信息的掌控,而紧急事件的发生和发展本身就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应急响应需要建立一套完整有效的获取企业动态安全信息的渠道,并能够纳入全员参与、形成有效的信息流动、突发事件也能够得到及时传达。同时,通过定期培训和现场演习来提升员工应对紧急情况的意识和专业能力,演习后,还需针对实际演习做法进行一次批判性的讨论、提出建议以促进改进。根据庄先生的“房子”理论,所有的应急响应系统管理和执行都应建立在学习和发展、文化与核心价值地基上,没有软实力支撑的应急响应系统只是无法落地的“空中楼阁”。所以杜邦应急响应系统强调各级员工的能力培养、建成一个高效的学习型组织,从日常工作中提升整个组织预估和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而非单纯地在特定事件发生时依赖特定的应急响应团队,从而由此形成预防型安全文化和核心价值,超越“应急”的概念而在更加广义的范畴中对潜在风险加以防范和管理。

为了更好的分享杜邦应急响应管理系统,杜邦公司专门开发了一套应急响应解决方案(DuPont Emergency Response Solutions TM),包括现有应急响应计划有效性评估、专业团队的组建和能力培训、组织结构和管理流程建立和改进等,并且开发了一个桌面培训模型(Response City),用于模拟研究事故情况,讨论事故情况下的合适应急响应,在美国总部,杜邦还设有应急响应培训中心,配有装备和全新仪器的培训车。

庄先生的“房子”不仅寓意应急响应系统,还有着更深层次的含义,即我们共同生活的这个全球化的世界,她也像是一幢“房子”。如今,这个房子面临着粮食、能源、安全防护三大挑战,这些摆在全人类面前的挑战如此之大,以至于没有任何一个政府、公司或者地区能够独自应对,我们需要跨领域跨文化跨国界的通力合作、协力创新来应对危机和挑战。这是为什么杜邦倡导开放式创新和无边界分享的精神,致力于输出更多成功经验使众多企业、政府、机构从中受益、同时杜邦也在互动交流中不断学习精进,这其实就是杜邦之所以能够持续经营200多年的密钥所在,杜邦始终以开放的心态,期待与更多合作伙伴共同搭建可持续的“房子”。了解跟多详情,欢迎访问.safety.dupont.cn.

庄博闻先生(Mr. Johnny Browaeys)简介

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设计专家庄博闻先生(Mr. Johnny Browaeys在环境和风险管理领域有着20年的丰富经验。他善于执行跨文化的业务优化项目,并协助企业将复杂的环境和安全方面的挑战转化为竞争优势,他对于项目融资、规划和实施过程中的环境问题和监管要求都有深入研究和见解。多年来Browaeys先生已协助众多国际公司在多个国家引入、升级和实施环境、健康和安全管理体系。

http://www.dupont.cn/sustainable-solutions/zh-cn/dss/ua/risk-management-consulting.html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