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二手房交易再创新高 七旬老人坐轮椅排队

来源:大河报
2013-03-21 15:18:00

郑州二手房交易再创新高 七旬老人坐轮椅排队

房管部门提醒:身体不便的老人 可以申请上门办理过户业务

“俺为了卖套房,天天想方设法在新政下来前办好过户手续……”最近,一篇名为“老百姓的卖房记”的微博在网上流传。

3月1日公布的“国五条”细则已经过去了半个月。老百姓买房、卖房有哪些故事?昨日记者进行走访。

场景

为尽快把房子过户给孩子 七旬老人排队一上午

伸长着腿,身子尽可能地往后倾……74岁的郑州老人牧先生僵坐在轮椅上。为了防止他跌倒,他的老伴不得不一动不动地坐在他的后面,把手搭在他的肩膀上。

这个看着让人心酸的场景,发生在昨天上午10点05分的郑州东区房产交易办事大厅。为了给女儿办理过户,已经很久没出门的老人在大厅呆了一上午。

“我们早上6点就起床,一大早就来到大厅。”牧先生的老伴轻声对记者说,老人有心脏病,又刚摔了腿,“但是为了不给儿女找麻烦,今天还是坚持来办理过户手续。”

这位老人说,所谓的麻烦,是指“不久可能要收20%个税”。她说,房子虽然是老人单位分的,并且写着他的名字,但毕竟钱是女儿出的,以后迟早要交给女儿,“如果过户晚了,万一以后多收税咋办?”

现场,办过户手续的老人还有很多。昨天上午10点39分,记者特意在东区办事大厅一楼数了一下,现场有42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排队办二手房过户手续。12点左右,办事大厅的人仍络绎不绝,不少老人太累,歪在长椅上休息。

税务部门解读

把房产卖给儿女,比赠与或作为遗产划算

昨日,记者在东区房产交易大厅注意到,大多数老人把房子过户给子女,走的是买卖程序,而不是赠与。郑州市地税局征管科一位负责人表示,按照现在的政策,父母和子女之间房屋过户,如果走交易,可以不用交“差价20%个税”,只用交总房款1%的个税。但是如果走赠与,现在看着是少收个税了,但是子女在卖房时要严格按照“差价20%”收税。

他举例说,70岁的张先生有一处上世纪90年代房改房,70平方,花5万买的,不是家庭唯一住房。他把房子卖给儿子,需要交个人所得税(1%)、契税(1%)(住宅超过5年,营业税免征),交易成本大约在1万元左右。相反,如果他要把这套房子赠与儿子,他需要一份公证书,并交4%的契税,成本在2万元左右。更重要的是,一旦儿子要卖这套房,他必须严格按照“差额20%”交个人所得税。按照当前政策,老人把房产卖给儿女,比赠与或作为遗产划算。

房管局提醒

老人行动不便可申请上门服务

记者从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获悉,老年人行动不便可申请上门预约服务。市民可采取现场预约、电话预约向郑州市房管局热线室提出申请。预约咨询电话:965559。

据介绍,上门服务的范围包括:重大疾病患者、老弱群体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不方便或者不能亲自到市房管局办事窗口办理业务的。根据规定,工作人员接到上门服务要求后,应提前与服务对象联系,约定服务时间并一次性告知服务对象所需提供的全部材料。另外,工作人员不得向服务对象收取法律、法规规定收费以外的其他费用。

此外,针对近期老年人办理业务增多的情况,房管局专门推出便民措施。其一,在市区3个交易大厅设置药箱、咨询台;其二,专门请郑州市120急救中心派大夫和医生进驻3个大厅;其三,设立绿色通道,老弱病残可以不用排号,直接去“绿色通道”窗口办理业务。

相关新闻

“国五条”出台第二周

郑州二手房交易量再创新高

“国五条”出台第一周,郑州二手房交易量达到破纪录的1842套,创下新高。昨日,记者从郑州市房管局获悉,“国五条”出台第二周,郑州市买卖二手房的人数有增无减,达到破纪录的2352套。

据郑州市房管局办事大厅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豫介绍,目前郑州市3个房产交易大厅周六一律不休息,并且中午取消1个小时吃饭时间,改为轮流吃饭,为群众办理业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