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展会参展商增30% 有开发商称已无楼可卖

作者:赵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3-21 15:20:00

据经济之声报道,今年的北京春季房展会将在4月11日到4月14日期间举办。组委会称,今年的参展商数量扩大了近30%。但北京的开发商称,因销售火爆,已无楼可卖,没必要参展,即便参展的也无多少优惠想象空间。与此同时,业内爆料北京版国五条细则将对单身和离异人士购二套房收紧,有观点认为,政府将下狠药控房价,告诫开发商不要盲目乐观。

据房展会组委会副秘书长郑向东介绍,由于春节后全国楼市进入回暖期,报名的参展商数量比往届多了30%左右,房展会地点不得不从国贸会展中心搬到了北京展览馆。

郑向东:展馆面积比原来大了一倍,报名比较踊跃,现在基本上快满了,数量比去年大概增加百分之三四十。

不过,真正前来参展的北京楼盘却很少,郑向东解释,这是因为北京市内的土地越来越稀缺。而金地集团北京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的理由是,他们的房子从春节后已经差不多卖空了,没必要再参加房展会了。

金地:现在是无房可卖,各家开发商都是,春节这块都是可售的房源寥寥无几了,都等准备拿新的销售许可证呢。

往届房展会的关注焦点总是集中在开发商打出的优惠力度上,自从新国五条出台后,不少开发商从以价换量求生存的心态转换到了捂盘惜售,趁机涨价,郑向东表示,从现在的市场环境来看,这次北京春季房展优惠的可能性较小,即使有,幅度也不会太大。

郑向东:现在整体的交易环境这一块,一个是供应量还没有完全上来;第二个,交易的氛围还比较活跃,总体上开发商优惠的力度在收紧。

与此同时,国五条产生的假离婚避税和避限购现象正成为决策者关注的重点。业内爆料北京版国五条细则将对单身和离异人士购二套房收紧。

有消息称,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初步形成了“新国五条”细则“意见征询稿”,其中的条款包括:对北京户口单身含离异人士进一步限购,未来可能仅鼓励单身或离异人士持有一套房。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出台这类政策可能性很大。

杨红旭:2011年要求各地制定房价控制目标,当时北京是包含了保障房的普通住房价格稳中有降,但这次国五条特别指出不包含保障房,这样一来,地方政府就很难通过保障房来拉低均价。我认为北京市可以暂时性这么做。北京去年房价领涨全国,北京针对未婚人士进一步收紧可以理解。

不过对于捂盘惜售或者伺机涨价的开发商,杨红旭告诫他们不要盲目乐观。

杨红旭:去年企业的拿地量比较少,倒是去库存去的差不多了,没有新增供应量,也就没必要去参加房展会了。另外一种想捂盘的态度是不可取的,虽然3月份需求旺盛,但是有点恐慌情绪,不能因为3月份市场火爆,就预测今年整个市场需求都火爆,那是有点盲目乐观了。 (记者赵巍)

(中国广播网 赵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