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或超8%

作者:谢梦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3-22 08:53:00

●上中等收入国家尤其要注意出现消费疲软的问题。关键还是看国民收入分配。消费受心理限制,国民若对未来没信心就不敢消费,反而会增大存款。

●内需要转旺,要素成本从低成本转为创新高以及市场化法制化的综合要求,如果适应不了,到了上中等收入阶段就难以实现跨越。中国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

昨日,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主题为“战略与变革”的2013年华南年会在广州举行。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黄世忠、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先后在现场做了主题演讲,分别是CFO的战略定位及2013年中国经济展望。

要注意消费疲软

中国经济较改革开放初期相比,已达到新的水平和变化。据统计,到2012年我国GDP总量达到51.9万亿元,比改革开放初期提高了24倍。

世界银行在2012年有这样的国别划分,人均GDP在12475美元以上,叫高收入国家;全球有70个。12475美金以下到4055美元的,叫上中等收入国家,全球有54个。我们现在是到了上中等收入阶段。

“既然到了上中等收入国家的阶段,无疑要面临这样的历史性挑战:中等收入陷阱。”刘伟指出,经济不具有竞争和可持续增长,各种矛盾和危机就会显现。内需长期疲软问题,就会威胁经济增长速度。而内需是投资和消费共同影响的。通过市场找到有效的投资机会难,只能在原有技术上扩大投资规模,就会造成重复和产能过剩,遇到经济周期首先冲击这些泡沫。

刘伟表示,上中等收入国家要尤其注意出现消费疲软的问题。关键还是看国民收入分配。消费受心理限制,国民若对未来没信心就不敢消费,反而会增大存款。

“实现穿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还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反腐的力度特别大。”刘伟谈到,反观实现不了跨越的国家,会有权钱交易又缺乏法律约束。内需要转旺,要素成本从低成本转为创新高以及市场化法制化的综合要求,如果适应不了,到了上中等收入阶段就难以实现跨越。中国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

宏观政策大方向不会变

2013年经济增长,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的是7.5%,在刘伟看来还是谨慎的。国际组织的预测在8%以上。今年拿投资来说,发改委给出的计划增长是18%,而刘伟估计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增长不能低于去年,应该在20%上下。因为“十二五”重大项目开工了,要跟着投下去。投资增长5%,就能拉动GDP一个点。这样算来,预计投资今年会拉动4―5个百分点。

刘伟说,消费需求我国尚没有直接统计,但是我们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计算。去年实际增长了12.1%,今年预期应当达到14%―15%。按照中国经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如果增加14―15%,会拉动经济增长3个百分点。投资和消费合起来刚好7―8个百分点。至于净出口在总需求中的作用。去年是-2.2%的增长。

中国的经济增长目前出现了什么问题?针对这个话题,刘伟指出是经济增长失衡。失衡有两种,一是总需求大于总供给。即过多的货币追逐不足的商品。我国以1998年为节点,此前属于这种状况。另一种失衡是总需求小于总供给,过多的商品压价后,使得整个物价水平出现负值。

刘伟说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给能源依赖带来阴影。还比如,我们大量进口铁矿石,占比为国际贸易60%;农产品中大豆玉米进口大,国际市场大豆涨价,我们就会受影响。加上美国现在不断刺激经济,采取定量宽松加印美元;欧洲为了经济复苏,现在欧洲央行开始放松银根;日本也人为制造通货膨胀。国际市场流动性过剩,国际收支失衡,拉动全球物价上升,中国通过进口传递到价格上去,输入性通胀就会加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国今年不会出现大幅度的宏观政策变化。”刘伟判断,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从紧)的货币政策不会变。问题要抓主要矛盾,现在中国经济麻烦在于我们不知道通胀和经济下行哪个威胁更大,再加上国际社会的瞬息万变,宏观政策不会轻易改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