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五周正回购 货币政策或变为“绝对偏紧”

作者:黄倩蔚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3-22 08:53:00

昨日,央行继续通过正回购在公开市场上回收流动性。人民银行昨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80亿元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为2.75%,正回购规模比周二的390亿元有所放大,也是央行自2月19日重启正回购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操作。扣除本周400亿元正回购到期,央行本周从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470亿元。自此,央行已连续第五周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

央行温和的正回购回收流动性并未让市场流动性大幅收紧。昨日银行间市场利率并没有出现大幅走高,隔夜拆借、7天、14天利率反而都有所下降,隔夜拆借报1.93%,下跌17个基点,7天拆借利率报3.06%,大幅下跌52个基点,14天利率水平为3.5679%,也下滑了13个基点。利率走低显示市场资金面依然较为充裕。

央行公布的1月外汇占款新增3515亿元,创下近两年来新高,显示资金再度持续流入。持续两个月的外汇占款飙升使得市场纷纷猜测央行是否会再次祭出更大力度的紧缩货币政策。“我们认为暂时还不会,因为目前央行手持债券足够进行正回购,且回购有利于培育利率市场化下的新政策指标利率。此外,与前几年外汇占款稳定增长相比,今年外汇占款月度波动性更大,锁定期更长的央票与‘中性’取向不完全匹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资金面整体仍无忧,但目前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主力操作由逆回购转向正回购,显示出资金面将迎来拐点。分析人士认为,从央行春节后重启正回购开始,公开市场操作逐渐确立了稳中趋紧的基调,未来正回购仍将持续。国泰君安认为,尽管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的描述仍然是“稳健”,但是事实上是“相对偏紧”,而且,也存在变为“绝对偏紧”的可能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