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经济令人担忧 国内信心有所回升

来源:证券时报
2013-03-23 10:17:29
分享

兴利投资

塞浦路斯,这个对于大部分投资者原本有些陌生的国家在本周成为世界的焦点。上周末,欧元区17国财长会议同意为塞浦路斯救助提供100亿欧元救助金。不过,该救助方案附带了高额存款税。严苛的条件引起了塞浦路斯民众的恐慌和愤怒,也让其他陷入债务危机的欧洲百姓担忧情绪大增。

“欧元区的经济并不明朗――欧元救助国财长已决定延长葡萄牙和爱尔兰救助借款的还款期限;希腊和西班牙已经在接受国际援助;意大利混乱的议会选举让市场对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产生担忧;法国也因改革停滞不前和高财政赤字而受关注。”中国资产管理研究院院长杨宏森博士表示,“可以说目前欧盟正承受着2008世界经济危机以来最高的压力,对塞浦路斯的救助方式开创了欧元区的先河,也是被欧债危机逼迫已久的欧盟无奈为之的新举措。不过,受援国对这种援助的认同程度还需要拭目以待。”本周二,塞浦路斯议会否决了针对该国储户征收银行“存款税”的方案,令市场颇为震惊。据业内人士分析,“存款税”的提出已然给投资者信心带来不可愈合的伤害,此番救助塞浦路斯的方案遭否更可能导致塞浦路斯银行业因失血过多而被迫崩盘,极端条件下甚至可能出现该国国家破产以及退出欧元区的情况,由此引发的市场信心受挫及紧张情绪上升可能令欧债危机局势再度告急。

美联储在周三结束了为期两天的2013年第二次利率决策例会,在随后公布的利率决策声明中,美联储宣布将继续维持积极的宽松立场,继续采取货币刺激政策,这是迄今为止伯南克作出的有关美联储可能放缓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最为明确的表示。

汇丰中国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自上月创下的4个月低位反弹,表明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有所回升,进一步印证中国经济处于稳定持续的复苏之中。“该指标反弹或许能缓解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增速反弹势头不及预期的担忧。”杨宏森认为,“受假日效应影响,2月份春节前后的中国PMI存在很大程度的失真,使得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回升的信心有所动摇。由于政府调控房地产,人们又担心货币政策收紧,春节假期过后市场就已变得特别悲观,这种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向的过度悲观情绪实际是不准确的。

今年政府最高领导人进行了换届,在新领导班子的管理下,中国通胀水平良好受控,为中国政府保持政策相对宽松、支持经济增长提供了空间。随着新订单的增加以及生产提速,这些因素势必对投资和生产活动的时间产生一定影响,从而推动中国经济的增长。”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支持下,中国经济去年4季度开始触底回升,并将这一回暖之势延续至今。和欧美国家复杂疲弱的经济形势相对比,中国市场无疑有着更高的投资价值,中国股市、期指及大宗商品将爆发出更多的投资机会。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