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狄马克真能成A股“预测帝”

作者:谭健强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3-24 07:42:00
分享

美国人狄马克真能成A股“预测帝”

周末特稿

就在这个周三,沪深两市强力上升,沪指大涨2.66%,“反转了”,股民奔走相告喜形于色。然而,有一个人可能比任何人更加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他在中国“火”了、“神”了!

作为一个身在美国的技术分析师,他原本在中国绝大多数股民和证券界人士中并不知名,这一回却神准地在周二就预测:上证指数在周三或周四跌破2232点后就会反弹,而且这应该是A股恢复上涨之前的底部。随即,从周三起随着媒体的报道,“狄马克”这个洋名字传遍大江南北,被封为“预测帝”、“史上第一预言帝”。

羊城晚报记者 谭健强

狄马克是“股神”?

据相关资料,狄马克全名托马斯・狄马克,1971年开始投资生涯,服务过许多投资大鳄,如华尔街传奇投资人保罗・琼斯、莱昂・库珀曼,还是斯蒂文・科恩、索罗斯等知名对冲基金经理最推崇的技术分析师之一。

狄马克让人折服的是他花40多年时间开发的预测指标,如序列指标、Combo指标、倒计时周期等,核心方法是推算趋势衰竭的时机,判断市场顶部和底部,应用最广泛的是TD序列,用于识别市场趋势或盘整过程中的潜在转折点。

据说,就是使用这一套方法,狄马克本月19日(周二)在写给他客户的信上称,上证指数在3月20日或21日跌破2232点(去年12月28日以来的低点)后就会反弹,这应该是A股恢复上涨之前的底部。

更神奇的是,早在此之前,狄马克就准确预言过去年12月初展开的这波行情以及春节后的这轮下跌。他去年12月4日称“上证指数将在9个月内涨48%,A股随即启动一轮上涨”;今年2月6日也就是春节前夕,狄马克又预言“上证指数将下跌约8%,到2230点至2250点区间”,目前看来结果全中,狄马克简直就是新一代A股的“股神”了!而且,照其说法,目前行情仍未完,大盘将在今年8月前涨到2900点,离目前的2300多点还有两成多空间。

准确预测不独狄马克

实际上,就A股而言在其超过20年的历史里已经数不清有多少人曾经做过准确预测。不说别的,就是本版的专栏文章“金谷观察”,也是本周二便以《周三前后将出现重大转机》为题,对本周可能出现的见底反弹作出了分析和提示,而去年12月1日的专栏文章则以《下周放量就有见底机会》对去年12月4日(周二)的见底反转走势作出了预判,效果并不输狄马克。

更有甚者,就在去年12月4日沪指先跌后升的当晚,某券商的大牌策略分析师更是突然“空翻多”,发出大量短信遍告友好“大盘反转了行情来了”,结果是第二天大盘大涨2.87%拉开了本轮行情的大幕。此事也让该分析员一夜之间在业界尽人皆知。

此次狄马克在中国股市一夜蹿红,有分析指不排除有炒作之嫌。分析指出:“当一个技术分析师形成了自己的独门指标体系,成功的经验会正向加强他对于这套体系的信心,其中富于戏剧性的大胜经过舆论的层层发酵则会被罩上神秘主义的光环,引来各路信众,聚拢资金。而当一定数量的资金被聚拢在某个技术分析理论体系之后,这套体系也容易成为自我实现的预言,甚至变成一些资金‘以小博大’,左右市场心理的支点。”有业内人士就认为,作为一个突然进入国内公众视线的分析师,狄马克或许代表了某些资金集团对于市场的看法。

记者手记

大师不靠预测立身

对于投资大师们来说,他们的做大做强并不靠预测。索罗斯就承认:“我在金融上的成功与我预测事件的能力完全不相称。”即如狄马克,他的预测也不是百发百中,有跟踪他的专业人士就指出,狄马克本人利用其指标在判断标普指数上也经常出错,2011年便屡屡失败,去年的预测也有过三次失败。

至于所谓分析大师们的失败案例就更多。2008年5月,A股正处于大熊市进行中,沪指跌至3600多点,号称华尔街股市神童、台湾股坛教父的那位大师就抛出“迷你熊”说法,称“熊市已经在最近结束了,我们已经回到牛市的轨道”。但沪指最终跌到1664点才止步,不知多少人因此而大大受伤。

《巴菲特和索罗斯的投资习惯》一书指出,“权威信念”是致命投资信念之一:“即便我不会预测市场,总有其他人会,而我要做的只是找到这么一个人。”经过周三一役,狄马克难免要成为“这么一个人”了,成了中国A股的“预测帝”,很想知道老狄此刻的心情是否真的很激动?谭健强

分享
标签:

推荐